世界衞生組織(WHO)前日宣布將透過多方合作,在南非建立全球首間新冠疫苗技術轉讓中心,幫助非洲國家生產使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的疫苗,預計疫苗正式投產需時9到12個月。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強調,非洲不能繼續依賴海外生產疫苗,新中心將讓非洲國家政府有能力對民眾健康負責。

南非新冠疫苗技術轉讓中心將由非洲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以及多間大學合作提供技術支持,南非生物製藥公司Biovac負責開發,生物科技公司Afrigen負責生產。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前日表示,世衞正與多間有興趣提供mRNA技術的藥廠磋商,未來數月亦會呼籲更多藥廠分享病毒載體和蛋白質等疫苗研發技術。

南非疫苗接種率僅有約1.8%,當地單日新增確診已從4月不足800宗,增至目前約1.3萬宗,累計確診佔非洲個案近40%。拉馬福薩指出,事實證明非洲不可依賴海外疫苗,「因為疫苗永遠不會及時運抵,人們仍在死去。」他亦批評部分藥廠和西方國家政府對豁免疫苗專利有保留,是「自私且不公正」,希望在3年內能讓更多國家自主生產疫苗。●美聯社/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