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報業受到新冠疫情衝擊,經營持續困難,尤其是市場有限的地方報章,單是過去15個月便有超過70家地方報章倒閉。與此同時,近年愈來愈多對沖基金或私募基金入主一些大型報業集團,業界人士擔心,傳媒業界命脈被這些金主控制,長遠將損害美國新聞自由。

就在上月,《紐約每日新聞》和《芝加哥論壇報》的母公司Tribune Publishing,同意被對沖基金Alden Global Capital以6.3億美元(約48.9億港元)收購,令後者持股的美國報章數量增至約200家。業界擔心,像Alden這類對沖基金收購報館後,或會透過裁員及出售資產等手段套現。《華盛頓郵報》上月便揭發,Alden涉嫌以違法手段,將2.94億美元(約22.8億港元)報社退休基金納入旗下基金。

紙媒需要大量成本,並非任何人都有能力接手經營,因此很多時當一些報業集團財困需要賣盤時,往往就只有財雄勢大的對沖基金或私募基金能夠接手。《哥倫比亞新聞評論》期刊總編輯波普指出,地方報章價值在於它們與所在社區的聯繫,但基金高層未必理解或重視這一點,該刊分析便發現,很多地方報章被收購後,往往會大幅削減採編人手,轉用人工智能大量生產報道,結果失去地方特色。●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