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倒數一個月之際,作為其中一位主要籌辦官員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昨日下午突然因為過勞入院,需要休養至周末,其間公務改由副知事多羅尾光睦代理。

小池昨日上午曾到東京都政府辦公大樓上班,下午出席討論加速新冠疫苗接種的會議,據報當時小池曾向與會人士表示自己發不出聲,並就此致歉。她昨晚原定到電視節目任嘉賓,結果因為身體不適取消。東京都政府沒有詳細說明小池身體出了什麼毛病,只說她是過勞,日媒則引述消息人士稱,小池昨日下午已經入院。

事實上,日本為了在疫情下舉辦奧運,令不少負責官員面臨巨大心理壓力,尤其是日本奧委會會計部部長森谷靖月初跳軌身亡,更令這個問題受到關注。日本奧委會理事山口香指出,日本公眾反對舉辦奧運的呼聲仍然高漲,官員和工作人員深知他們正在籌辦一個「不受歡迎」的奧運,加上因疫情實施的防疫措施將會增加他們的工作量,進一步影響他們的心理健康。

山口香指出,所有奧運官員和工作人員正忙於籌備,他們的努力原應獲得公眾認可和欣賞,但很多日本人卻不理解甚至反對,「奧運原是促進和平的活動,但今屆奧運卻在製造分裂,人們不會真心享受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