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到大型建築的活化工程,近年坊間顯然不缺多類型的非牟利機構關注、推動香港的「舊物」活化,傳統手工藝也開始轉化成不同形式存在於這個城市中。被問到在處處講求活化的氛圍中,傳統手工藝實際上是否引起大眾足夠的關注?Rex、Sarah和Penelope不約而同提到,香港確實有不少對傳統手工藝感興趣的個人或群體,但根據觀察以及非正式統計,來參與活動的港人往往僅佔總人數的一半。「我覺得香港的教育和環境都容易令市民較少參與此類活動,因為保育一定不是一些賺錢的東西。」畢竟傳統手工藝的欣賞和創作都需要靜下心來、放慢腳步,要比一般娛樂用時更長,也不符合人們經常所說的經濟效益。「我們從小到大都被灌輸『凡事都要快』的觀念,而且要以賺錢為目標,所以其他事物的優先秩序自然靠後。」Rex說。除此以外,Sarah也留意到香港人旅遊的方式都是以吃喝玩樂為主,很少會去嘗試了解其中的文化以及文化背後的故事,以致會與很多城市的文化瑰寶擦肩而過。

Penelope提到,的確有很多身邊的本地朋友喜歡購買外地的工藝品,而因為香港的地理位置,購買台灣工藝品的現象就更為普遍。「日本和台灣在傳統手工藝上的發展確實要比香港快,但是是否就比我們優越呢?我並不認同。工藝無分高低,只有各地各自擅長的一個領域。」Penelope強調,傳統手工藝與生活、文化、宗教固然有密切的關係,不同背景展現不同的儀式,製成品亦往往有不一樣的發展方向。「當我們覺得當地的手工藝很美的時候,也應該回到香港看看同樣出色的工藝品。」Penelope覺得港人有責任發掘更多本地的傳統手工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