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巴比獲教練迪甘斯力撐。路透社
●C朗拿度有獨力難支感覺。法新社
葡萄牙預計陣容VS法國預計陣容

歐洲國家盃於香港時間周四凌晨上演兩組最後一輪分組賽,其中「死亡之組」F組的焦點戰為在匈牙利上演的葡萄牙對法國。由於截稿時有3組分組賽已完成,目前有4分在手的法國已肯定最少可以最佳成績第3名球隊身份晉級,在無後顧之憂下,是役面對攻守表現不似預期的葡萄牙相信可以佔得上風,並一舉獲得此組首名資格。(now616及618台周四3:00a.m.直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浩然

今屆歐國盃6個分組中,有4支最佳成績第3名球隊可晉級16強,由於截稿時完成的A、B、C共3組比賽中,僅瑞士有4分,而芬蘭及烏克蘭只得3分,因此目前已有4分在手的法國,已最少肯定可以最佳成績第3名球隊身份晉級。另一方面,目前有3分的葡萄牙,由於得失球為入5球失4球的「正1」,較烏克蘭的「負1」和芬蘭的「負2」為佳,故今晚除了贏或和,他們其實就算不大敗亦仍可以成為其中一支最佳成績第3名球隊,可以預期在出局壓力不大下,兩軍將可以放鬆應戰。

在這情況下,雙方自然希望取得F組首名資格,因此組首名在16強對手是A、B、C組的第3名,即只是瑞士或烏克蘭,要晉級8強便容易得多。而經衡量後,有奧士文尼迪比利因傷提早退隊的法國仍是值得看高一線,雖然球隊上場意外僅和匈牙利,但事實上若非基利安麥巴比和賓施馬罕有地頻頻失機,球隊早已大勝而回,因此教練迪甘斯賽前仍是對其前場球員信心十足:「我們上場表現其實不俗,只是錯失了一些機會;我不會因此質疑賓施馬和麥巴比,前者除了入球還可協助策應,並且信心、經歷皆十分足夠;至於麥巴比近年已累積不少經驗,上場表現不會影響到他;我相信一眾前場球員經過兩場比賽後,默契亦會越來越好。」

葡萄牙上場在先開紀錄下,反以2:4慘負德國,球隊該役的演出實在令人失望,面對德國的壓迫和快速打法全無辦法,其中今季在曼城表現出色的中堅魯賓戴亞斯,於國家隊卻未能延續好演出,一對防守中場丹尼路彭利拿和威廉卡維奴,亦明顯未能做好保護防線的角色。進攻方面,曼聯中場般奴費南迪斯和曼城中場貝拿度施華似乎持續在季尾的頹勢,完全未有做好中場策動角色,令到上場交出1入球1助攻的C朗拿度顯得獨力難支,如果般奴和貝拿度二人今仗仍未能復甦,葡萄牙該難以阻擋法國取勝。

德國復甦勢「匈」夾狼

同組德國會於主場對匈牙利。德國上場捨棄所謂傳控踢法,以強大的壓迫力,配以簡單直接的打法利用前場球員的速度爭勝,效果令人感到驚喜;而由於擊敗了葡萄牙,有3分而得失球亦為「正1」的德國以較佳對賽成績暫列F組次席,今仗只要不大敗基本上仍肯定可晉級,球員壓力該不大。雖然賽前消息指老將湯馬士梅拿將因傷缺陣,但改用基拿比和利萊辛尼等,德國前場速率其實有增無減,是役面對兩戰得1分、後防明顯不穩的匈牙利有力取得連捷晉級。(now617及619台周四3:00a.m.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