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奇蹟取得晉級資格。 美聯社
●北馬其頓球員列隊歡送彭迪夫。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浩然)經過香港時間周二凌晨分別進行的B、C組最後一輪分組賽後,今屆歐國盃已有11支球隊宣告晉身16強,其中B組丹麥再度上演歐國盃童話,在最後一戰以4:1大破俄羅斯,力壓同日不敵比利時的芬蘭以次名出線。

曾在1992年以替補身份戲劇性贏得歐國盃冠軍的丹麥,在今屆比賽再現奇蹟;球隊首輪面對芬蘭有主力艾歷臣因心臟問題倒下,雖然該中場最終逃出鬼門關,但丹麥在首兩戰連敗,最後一輪必須大勝俄羅斯,而芬蘭不敵比利時,才能於3隊同得3分下憑較佳得失球出線;令人驚奇的是,丹麥最後一輪表現勇猛,最終以4:1大勝俄羅斯,加上比利時以兩球淨勝芬蘭,令賽後丹麥、芬蘭、俄羅斯同得3分,丹麥憑得失球奇蹟後上出線。賽後,丹麥前鋒及中場巴夫韋迪和基斯甸洛加特均表示要把勝利獻給艾歷臣。

C組方面,奧地利以1球淨勝烏克蘭,壓過對手以次名出線;至於早已出線的荷蘭以3球淨勝北馬其頓首名晉級。值得一提的是,北馬其頓隊長彭迪夫早前宣布在歐國盃後再次退出國家隊,故球隊在眼見無望追和下,提早換出這位37歲老將;而為感謝這位第122次上陣的英雄,北馬其頓球員立即列隊向其致意,場面感人。

在周二凌晨比賽之後,本屆歐國盃已有A、B、C組完成分組賽,並有11支球隊取得16強資格,其中意大利、威爾斯、比利時、丹麥、荷蘭和奧地利為首次名晉級,瑞士、英格蘭、捷克、法國和瑞典,於周二凌晨比賽後亦宣告過關。今屆歐國盃會在6組第3名球隊中,找出4支成績最佳的第3名球隊晉級16強;在踢罷3組比賽後,A組第3名瑞士有4分,B和C組的芬蘭和烏克蘭則只有3分,因此瑞士已肯定可以最佳小組第3名晉級;至於英格蘭、捷克、法國和瑞典在所屬分組已至少可取得第3名,而他們目前已有4分,肯定較芬蘭和烏克蘭要高,故就算最終只在分組得第3名,他們也肯定可以殺入16強。

英格蘭兩將需接受隔離

另外,効力車路士的蘇格蘭中場比利基莫亞在上周六對英格蘭比賽後確診,由於其兩名英軍「車仔」隊友芝維爾和蒙特,曾和基莫亞有親密擁抱和交談,按例被歐洲足協要求隔離至本月28日。領隊修夫基對此甚為不滿,質疑基莫亞和蘇格蘭球員共用更衣室,為何又不用隔離,而他亦已下令禁止球員再和其他球隊球員有親密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