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亞軍(左)指,本次交流會為港企赴境外經貿合作區投資提供政策諮詢、產業對接等服務,助港企更了解和更好地走進境外經貿合作區。右為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一帶一路」專員葉成輝。
中國駐印尼大使館。經濟商務處公使銜參贊石資明

善用境外經貿合作區 拓「一帶一路」新商機

由香港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與港府「一帶一路」辦公室合辦的「四國五園」線上交流會昨舉行第二場活動,聚焦印尼和柬埔寨兩國。交流會以「善用境外經貿合作區,開拓『一帶一路』新商機」為主題,幫助香港企業了解和進駐境外經貿合作區,更好地「走出去」,把握新機遇,實現新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曉菁

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劉亞軍致辭時指出,本次交流會是為了落實商務部與特區政府共同推動兩地企業「聯合走出去」開拓「一帶一路」市場的共識,為香港企業赴境外經貿合作區投資提供政策諮詢、產業對接等服務,幫助香港企業更了解和更好地走進境外經貿合作區。

他透露,為服務更多企業,兩次交流會的影像資料和園區簡介將在貿易處和「一帶一路」辦公室官方網站發布。疫情穩定後,還將舉辦線下面對面形式的「一帶一路」貿易投資政策與實務交流會,並將組織香港和內地企業聯合赴有關境外經貿合作區實地考察合作。

香港東盟貿易關係緊密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一帶一路」專員葉成輝表示,2021年初,香港與東盟自由貿易協議及投資協議全面生效,香港與東盟之間的貿易和投資關係愈加緊密。特區政府還致力於申請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RCEP),以進一步強化香港與區域內成員經濟體的經貿關係。未來,香港將進一步發揮專業優勢,促進內地、海外與香港合作共建「一帶一路」。

中國駐印尼大使館經濟商務處公使銜參贊石資明介紹,印尼是東盟第一大國,2020年雙邊貨物貿易額達783.7億美元,中國內地對印尼直接投資累計達到48億美元,是印尼第二大外資來源地。目前中國企業在印尼投資建設了10多家境外經貿合作區,涵蓋棕櫚、橡膠、鎳鐵、氧化鋁、汽車及綜合類產業。香港與印尼也保持着緊密經貿聯繫,2020年,香港對印尼累計投資達到35億美元,是印尼第三大外資來源地。香港對印尼進出口總額每年約60億美元。印尼政府表示希望與中國分享發展經驗,助力其新型工業化進程,重點發展醫療衞生、電子通訊、可再生能源、基礎設施、電動汽車和礦業等領域合作。

去年中柬貿易逾95億美元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經濟商務處二等秘書張錦介紹,2020年中柬兩國雙邊貿易額95.6億美元,同比增長27.7%,在電力、農業、旅遊開發、經濟特區、資訊通信等領域的投資合作取得積極成果。柬埔寨政府制定了《2015-2025工業發展計劃》,出台了一系列吸引外資的政策措施,不斷改善投資環境,希望在發展交通、電力等基礎設施、農產品深加工及出口、輕工業、高新技術產業等方面,與中國加強合作。

隨後,中國·印尼經貿合作區、印尼華夏幸福卡拉旺產業園區、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的中方負責人分別介紹了園區建設、運營及園區內產業發展招商的有關情況,已在園區內投資企業代表分享了投資經驗和心得體會。

在上周二舉辦的首場線上交流會上,中國駐馬來西亞、中國駐泰國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負責人介紹了兩國的投資營商環境,馬中關丹產業園、泰中羅勇工業園負責人介紹了園區建設、運營、招商情況。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經濟商務處二等秘書張錦:去年中柬兩國雙邊貿易額95.6億美元,在電力、農業、旅遊開發、等領域的投資合作取得積極成果。

中國·印尼經貿合作區辦公室主任、招商部經理李紀鋒:合作區是經國家商務部、國家發改委批准,由廣西農墾集團承建,是中國內地在印尼設立首個集工業生產、倉庫、貿易為一體的經濟貿易合作區。

印尼華夏幸福卡拉旺產業園區副總經理孫釗:產業園區定位為印尼重要的製造業樞紐和先進技術創新中心,包括工業園、產業港、物流港和一站式產業服務中心等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