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東亞南發展潛力不容忽視,不少中資企業均有意到東南亞投資和設廠。中國·印尼經貿合作區辦公室主任、招商部經理李紀鋒昨日於視像會議上表示,截至去年第三季,印尼各行業吸引外資情況當中,以金屬行業(除機械設備行業外)的外資最多。

採「邊審批、邊報建」政策

李紀鋒介紹了中國·印尼經貿合作區詳情,該合作區是經國家商務部、國家發改委批准,由廣西農墾集團承建,是中國內地在印尼設立的第一個集工業生產、倉庫、貿易為一體的經濟貿易合作區。合作區位於雅加達以東貝卡西縣「綠壤國際工業中心」內,距雅加達37公里,國際港口50公里,雅加達國際機場60公里,往南100公里可達印尼第三大城市萬隆。

李紀鋒引用資料指出,截至去年第三季,印尼各行業吸引外資情況中,以金屬行業(除機械設備行業外)的外資投資最多,佔22.14%,其次是交通、倉儲和通信行業佔13.5%,以及是電力、燃氣和供水行業佔12.43%。

被問及中國·印尼經貿合作區的優勢,李紀鋒指出該合作區採取「邊審批、邊報建」政策,即是如果外資企業想進入合作區,企業只需支付30%首付款後,經過合作區審查同意,即可邊施工邊向印尼政府申請建築准許,相比印尼一般工業園政策更便利,因為企業不用即時付清所有土地款項。

西哈努克港特區成柬國深圳

此外,印尼華夏幸福卡拉旺產業園區副總經理孫釗亦在會上介紹,該產業園區定位為印尼重要的製造業樞紐和先進技術創新中心,園區一期佔地面積205公頃,包括工業園、產業港、物流港和一站式產業服務中心等產業。其中包含五大產業集群,分別為汽車零部件、綠色建材、消費電子、現代物流和中小企業創新,而已入駐的企業行業有休閒食品、電商物流、綠色建材以及生物醫藥等。孫釗續稱,該產業園區可為企業提供定製化的產業空間,穩定可靠的配套設備如電力、生活配套服務區以及一站式產業服務中心等。

另一方面,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則以成為「柬埔寨的深圳」為目標。該經濟特區總經理曹建江介紹,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總體開發面積11.13平方公里,在發展定位上,前期以紡織服裝、箱包皮具、五金機械、木業製品等為主要發展產業,後期將發揮臨港優勢,重點引入機械、裝備、建材等產業。全部建成後,將形成300家企業(機構)入駐,8萬至10萬產業工人就業配套功能齊全的生態化樣板園區。目前區內工人平均月薪為200至300美元,屬「四國五園」中勞工成本最低的特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