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具價值品牌

香港文匯報訊 根據凱度(Kantar)的BrandZ全球品牌價值100強排名,亞馬遜和蘋果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品牌,但中國品牌的排名不斷上升,而且比歐洲的頂級品牌更具價值。而全球最具價值的100個品牌,總價值為7.1萬億美元。

凱度表示,1994年由貝佐斯(Jeff Bezos)創立的亞馬遜仍然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品牌,估計價值為6,840億美元;其後是1976年創立的蘋果,其價值為6,120億美元,谷歌為4,580億美元。

中國最大社交媒體和視頻遊戲公司騰訊是該國排名最高的品牌,排在第五位。而阿里巴巴排在第七位。

凱度BrandZ的全球戰略總監Graham Staplehurst表示,中國品牌正在穩步緩慢地前進,並取得了明顯進步,越來越多的公司利用自身的技術發展,並證明他們有能力與塑造中國和全球市場的主要趨勢保持一致。

有五個品牌的價值翻了一番以上,其中電子商務巨頭拼多多和美團、頂級白酒製造商貴州茅台、TikTok和特斯拉領跑。

在最具價值的100個品牌中,中國佔14%,高於十年前的11%;而歐洲品牌佔8%,低於十年前的20%。美國品牌仍佔主導地位。凱度指,美國品牌在過去一年中增長最快,在最具價值的100個品牌中佔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