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

6月22日。港股呈現偏弱的行情走勢,恒指連跌第二日再跌接近180點,險守28,300點關口,但創出了一個月來的收盤新低,要提防回整壓力有進一步加劇的傾向,短期波動性風險有放大機會。目前,盤面仍以個別分化來運行發展,其中,科網股的沽壓出現加劇,但石油股和醫療股的表現相對突出,整體情況未至於全面向淡。

惟要注意大盤能否繼續守穩於28,300至28,600點的承接支持區,若失守,相信盤面整體壓力將會加劇浮現,操作上宜保持較高警惕性。恒指出現高開低走的行情,並且以接近全日最低位28,300點來收盤,總體回整壓力未可散去,其中,互聯網龍頭股跌勢出現加劇,騰訊(0700)連續第二日放量下挫,加上權重股滙控(0005)和友邦保險(1299)也未能扭轉近期的弱勢,在新舊經濟輪動效應出現減弱下,對大盤可以起到的維穩作用亦將有所下降。

恒指收盤報28,310點,下跌179點或0.62%。國指收盤報10,470點,下跌78點或0.94%。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金額有1,413億多元,而沽空金額有170.4億元,沽空比例12.06%。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832:846,日內漲幅超過11%的股票有46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25隻。

調整壓力仍有加劇傾向

走勢上,恒指仍受制於29,000點反彈阻力以下,總體仍處於回整勢頭,尤其是在隔晚美股道指大幅反彈逾500點、A股繼續保持穩定狀態的背景下,恒指卻出現先高開後倒跌的走勢,情況可以顯示出港股現時的偏弱局面,要注意回整壓力仍有進一步加劇的傾向。目前,恒指的承接支持區仍見於28,300至28,600點之間,若確認失守,估計將向下朝着前兩個低位27,718點和27,505點來進發。

新舊經濟輪動效應減弱

從近期市況觀察,比對第一季的情況來看,新舊經濟輪動的效應已逐步出現了減弱,一方面是受到市場成交量流動性下降的影響,另一方面,在加息周期開始逼近下,正如我們指出,傳統周期股將會相對受壓,相信這是滙控和友邦保險從6月開始持續回落向下的原因之一。至於新經濟股如互聯網龍頭股,我們目前還是維持早前的觀點,3月至5月的一波調估值行動暫告一段落,但是在未有新的催化劑出現之前,仍將難以擺脫盤整狀態。而值得注意的是,騰訊連續第二日出現放量下挫,再跌2.87%至573.5元,造出了5月20日公布首季報後的新低,要注意新一波的調整有展開機會。

免責聲明:此報告所載的內容、資料及材料只提供給閣下作參考之用,閣下不應依賴報告中的任何內容作出任何投資決定。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第一上海期貨有限公司/其關聯公司或其僱員將不會對因使用此報告的任何內容或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而負上任何責任。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