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鉅證券董事及集團首席投資總監黃敏碩

據統計數據顯示,全球主動脈瓣狹窄患者,預計將從2019年的19.7百萬增至2025年的22.1百萬,年複合增長率為14.3%。內地TAVR(經導管主動瓣膜置換術)的滲透率,遠低於其他發達國家,預期整體市場將由2019年的3.92億元(人民幣,下同),增至2025年逾50.55億元,年複合增長率為53%。

心通醫療(2160)主要從事研發產銷用於治療心臟瓣膜疾病的醫療器械,當中包括研發產銷經導管主動脈瓣植入(TAVR)產品VitaFlow,其他還包括二尖瓣及三尖瓣產品,手術配套產品及外科瓣膜,為內地目前少數能提供自主研發互補性配套產品企業。現時市場對TAVR產品性能,關注包括其可回收性能、起搏器植入率及使用壽命,後者乃指其抗鈣化性能,主因人造瓣膜使用壽命受到個體心率快慢和血鈣代謝等影響。而集團於降低術器永久起搏器植入率方面,採取的傳輸系統為目前國產廠商中最細,可將起搏器植入率降至3%,能降低術中對神經和血管的損傷。

母企支持助市場滲透

另集團獲母企微創醫療(0853)強大支持,旗下銷售團隊除可利用後者銷售團隊,滲透內地市場,同時在歐美主流市場開展多個中心作臨床試驗,其於年前商業化第一代VitaFlow, 並有逾10項渠道產品,應對內地及境外市場對瓣膜性心臟病尚未滿足的需求,加上可利用其綜合研發及生產平台,作出商業化支持,市場預料集團具備潛力,晉身全球經導管瓣膜介入治療(TVT)龍頭企業。同時由於集團具備綜合產品線,市場預期第二代TAVR產品和設備料快將獲批,可降低醫生進行相關手術的風險,成為板塊的其中收入來源。

此外,集團在上海擁有兩家製造廠,擬在該區建造第三個面積1.3萬方米的新生產區,預料明年投產,另擬設合營企業參與腦栓塞保護裝置的研發項目,冀能與其內部產品組合產生協同作用。此外集團正處虧損投資期,惟相信今年銷售額大增,有望逐步實現盈利,因內地心臟瓣產品尚處早期發展階段,配合整體產品線日趨成熟,其普及率應可提升,加上可實施醫院快速擴容,未來內地TAVR市場發展,大多數份額仍由國產廠商主導,中線應有不俗增長空間,前景看俏可候低收集,52周高位為22.2港元。(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及/或有聯繫者沒有於以上發行人或新上市申請人擁有財務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