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證國際

A股昨日震盪走強,連漲4日融資客再加碼。上證指數收盤報3,557點,漲0.8%;深證成指收報14,696點,漲0.38%;創業板指收報3,282點,漲0.35%;兩市成交額超萬億(人民幣,下同),個股漲多跌少,漲跌比為1.48:1,其中漲停99家,跌停6家。行業板塊多數上漲。北向資金淨流出24.13億人幣。最新兩融餘額為17,507.63億元。

指數午後下探回升,石油行業、農業板塊領漲。隨着國際油價創下一個月以來最大單日升幅同時刷新2018年以來最高水平,點燃了投資者對石油行業的激情。再從催化劑方面看,下半年航煤恢復、經濟復甦以及季節性旺季帶動供需轉好的這一利好層面下,油價重心整體上移的概率依舊較大。在石油產業鏈中目前有上游油氣資源的是最為受益的,所以本輪行情中,兩桶油一改往日頹勢,在板塊中保持着不俗的表現。

關注政策落地催化主題

種植業的上漲邏輯在於糧價自2020年8月之後不斷上漲達37%,逼近歷史高位。美國西部以及巴西的乾旱問題加劇,且中國加大了進口力度,也加劇了此波行情。但這種現象不足以證明其有足夠的熱點持續性,保持觀望。反觀熱點較高的半導體板塊,昨日低開後再度走強,從目前情況看,缺芯的問題已是全球性的問題,不只是中國。

綜合考慮缺芯話題以及當下可能存在的製造商炒作情緒,建議多關注上游相關的製造龍頭的標的,等待題材輪動,適當低吸。近期操作上,目前市場階段是重個股輕指數,還是多優化高景氣的行業配置,關注政策落地催化的主題,如碳中和、軍工等。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