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 強

紐元上周早段持續受制71.50至71.60美仙之間的阻力走勢偏軟,上周尾段曾向下逼近69.20美仙水平逾半年低位,本周早段呈現反彈,一度向上挨近70.00美仙關位。

新西蘭上周四公布首季經濟按季增長1.6%,較第4季的1%跌幅改善之外,更較新西蘭央行上月評估的0.6%收縮大幅好轉,反映新西蘭經濟的實質表現強於央行的預期,加上央行已上調今年第2季經濟增長預測,不排除新西蘭統計局在9月16日公布的第2季經濟表現將進一步好轉。

不過,新西蘭好於預期的經濟增長卻未對紐元構成支持,主要是美國聯儲局立場轉鷹,美元指數重上92水平,拖累紐元走勢。

另一方面,據美國聯儲局公布的數據顯示,其資產負債表規模已從去年3月9日的4.31萬億美元急增至今年6月14日的8.06萬億美元,上升走勢未有改變,而美元指數經過上周尾段的反彈,本周早段已連日未能持穩92水平,有助紐元作出反彈。

隨着布蘭特與紐約期油依然走勢偏強,雙雙處於逾兩年高位,減輕商品貨幣下行壓力,加上紐元過去7個月依然守穩位於69.00至69.50美仙之間的主要支持區,若果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本周二晚的發言依然偏向現階段維持寬鬆政策,則預料紐元將反覆重上71.00美仙水平。

周一紐約8月期金收報1,782.90美元,較上日升13.90美元。現貨金價周一在1,764美元獲得支持呈現反彈,周二受阻1,790美元水平走勢偏軟。

金價料區間上落

美國10年期債息本周初回落至1.36%水平近4個月低點後迅速反彈,周二曾重上1.50%水平,加上市場等候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周二晚的發言,抑制金價波幅,預料現貨金價將暫時上落於1,760至1,800美元之間。

金匯錦囊

紐元:紐元料將反覆重上71.00美仙水平。

金價:現貨金價料於1,760至1,800美元間上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