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開朗琪羅創作的《創造亞當》,令人目眩神迷!(資料圖片) 作者供圖

彥 火

米開朗琪羅在為西斯廷教堂繪製天頂畫的實際工作中,可謂舉步維艱,他在一封致父親的信中稱:「我的精神處在極度的苦惱中。一年以來,我從教皇那裏沒有拿到一文錢;我什麼也不向他要求,因為我的工作進度似乎還不配要求酬報。工作遲緩之故,因為技術上發生困難,因為這不是我的內行。因此我的時間是枉費了的。神佑我!」

一開始,他便碰了釘子,他剛畫了《洪水》部分圖案,因不得法,作品不久已發霉了,他不得不重頭開始。

屢敗屢戰正是他不屈不撓的堅毅性格。起初教皇因他工作進度的遲緩而發怒,更有甚之,米開朗琪羅執意不讓教皇看已完成的部分作品。

每次米開朗琪羅都對教皇重複說:「當我能夠的時候,當我能夠的時候。」教皇怒極而用他的權杖毆打他。

米開朗琪羅受辱後,決定執包袱再度離開羅馬。

後來教皇感到悔意,趕快派人把他截住,並向他道歉,施以利誘,送他500金幣,終於把他挽留住了。

到翌日,米開朗琪羅在教皇要求檢視壁畫時,他又像過去重演一次,執意不讓教皇檢視。

教皇怒不可遏,要求把他從台架拉下來,最終,他終於被迫拆了台架,揭開布幔。

只見一幀幀驚天地泣鬼神的絕世作品赫然呈現在教皇眼簾。

這戲劇性的一幕,震撼性特別大!

令人驚艷的《創造亞當》,是天頂畫最激動人心的一幕:從天上飛來的上帝,將手指伸向亞當,要把精神的電源傳遞給亞當,這千鈞一髮、電光火石的畫面,令人激動萬分!

那一天是1512年的諸聖節日。「那盛大而暗淡的禮節,這祭亡魂的儀式,與這件駭人的作品(《創造亞當》)的開幕禮,正是十分適合,因為作品充滿着生殺一切的神的精靈──這挾着疾風雷雨般的氣勢橫掃天空的神,帶來了一切生命的力。」

到過梵蒂岡西斯廷教堂參觀的人,都會為米開朗琪羅的壁畫所震懾,特別是《創造亞當》、《洪水》等壁畫,更令人駐足徘徊良久。 (讀《巨人三傳·米開朗琪羅》札記,之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