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根據香港國安法,相繼凍結壹傳媒大股東黎智英及蘋果日報的資產。樹倒猢猻散,蘋果日報大批員工前日開始陸續跳船,令蘋果的運作陷入幾近癱瘓狀態。壹傳媒股份料淪為廢紙,市場人士認為小股東有權要求壹傳媒及黎智英賠償。

面臨倒閉,壹傳媒卻仍無交代近日事件的影響及員工善後等安排,作為上市公司,完全無視股東權益。昨日部分股市論壇上,再有股民嗌「救命」,擔心自己的投資血本無歸。以壹傳媒停牌前的7.65億元總市值計,散戶的持股市值約2.19億元。

壹傳媒今日之所以淪落至如斯田地,不是因為嚴重投資或經營失利而陷入倒閉危機,而是背後話事人、大股東黎智英與壹傳媒管理層本身的政治上腦,涉嫌串謀勾結外國勢力,長期反中亂港,涉違國安法,才被凍結資產,情況與一般公司的商業失利有別。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昨日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小股東有權向壹傳媒與黎智英要求賠償,因為公司違反借殼上市時向股東作出的承諾,即主要業務是公平公正不偏不倚向市民報道新聞。他指,黎智英不務正業,專搞「港獨」,高調乞求外國反華勢力打壓中國、制裁香港特區政府,違反香港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導致其本人因而被落案還柙,壹傳媒亦需要停牌,股東受到重大損失,故股東可以要求賠償。

此外,他表示為保障投資者的合法權益,證監會理應要跟進壹傳媒這個事件。

鄧聲興:若蘋果停運 壹傳媒恐除牌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主席鄧聲興則表示,現階段壹傳媒小股東的角色比較被動,因為壹傳媒已經停牌,小股東未能進行買賣,而且若壹傳媒的核心業務即蘋果日報及動新聞停止運作,聯交所將會質疑壹傳媒欠缺足夠業務運作及擁有相當價值的資產,不符合《上市規則》,不批准其復牌,若壹傳媒未能解決相關問題,可能遭到除牌,小股東就更難追討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