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香港目前在國家安全方面仍有三大風險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警惕外力滲透 留神軟宣傳洗腦 小心孤狼式恐襲

香港國安法實施近一年,驅散了籠罩香港的黑暴陰霾,帶領香港走向晴天,但風平浪靜下仍有暗湧。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香港目前在國家安全方面仍有三大風險點,包括:外部有外國的虎視眈眈,利用間接手段作破壞;內部危害國家安全的思想轉變為軟性宣傳對抗,滲透藝術文化影響市民;及本土恐怖主義活動如孤狼式襲擊的社會危機。他強調,全社會共同合作打擊危害國家安全行為至關重要,「香港國安法也寫明,香港特區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這是整個特區的事。」 ●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郭家好

香港國安法實施近一年,社會的秩序和法治立竿見影地好轉,但不少港人依然感受到外國勢力在境外張牙舞爪、社會在一些日子亦氣氛緊張。李家超坦言,現時仍有三個風險點須警惕和防範。

雖然香港國安法有條文打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安的罪行,但他形容外國仍對香港虎視眈眈,「因為他們針對國家,所以利用香港作為攻擊對象。」他說,現時特區政府已時刻留意境外資金、人員流入香港支援亂港活動的問題,但外國亦有其他間接的手段可以破壞國家安全。

二十三條可參考國安法經驗

香港國安法列明香港特區要盡早完成基本法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李家超表示,雖然現屆特區政府趕不及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但仍會開展相關立法研究,例如在針對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區進行政治活動方面,除了審視現有的《社團條例》的處理,亦會參考外國做法,檢討管理方面如何強化等。另外,特區政府亦需時審視國安法實施過程的經驗,作為制訂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參考。

查找制度漏洞 防「犯法地創作」

特區須提防外部勢力,內部潛藏的暗湧亦不容忽視。李家超指,現時一些激進分子的頑抗心態仍在,在國安法的震懾下,他們轉變為軟性宣傳和對抗,「透過藝術、文化、刊物和互聯網等,影響市民意識,導致整體上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始終瀰漫着。」

特區政府早前曾修改《電影檢查條例》,防止有人透過影片去危害國家安全,在防範軟性宣傳上踏出重要一步。但現時社會仍有「港獨」書籍流通,被問到相關應對,李家超指︰「政府不同領域的部門都會進行檢視及總結經驗,觀察現時有沒有漏洞要填補,及強化措施確保能真正維護和防範國安風險,任何的合法手段都會考慮。」他強調,行使任何權利都不可凌駕法律,而創作亦不是要「犯法地創作」,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仍有廣闊的創作空間。

黑暴頻頻「製彈」 市民須警覺

不過,最令社會擔心的,應該是頑抗到底的激進分子作出恐怖襲擊行為,企圖「攬炒」社會。李家超表示,香港確實面對潛在的本土恐怖主義活動,「黑暴期間有超過20宗涉及槍械和炸彈案件,這些都是恐怖主義的常用手法,當中有被恐怖分子稱為『撒旦之母』的TATP烈性炸藥、遙控裝置、水喉管炸彈等,足以看出這些犯罪分子有能力製造炸彈,故恐怖主義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李家超指,外國亦曾出現孤狼式襲擊的問題,用炸彈襲擊、驅車撞向人群或持武器殺傷等。對付有關問題,李家超讚揚香港警方的情報工作做得不錯,因為過往20多件炸彈和槍械案都是止之於未發,但由於風險情報掌握未必永遠都是百分之百,所以他呼籲當市民察覺到一些可能涉及本土恐怖主義的異常行為時,應向執法部門提供訊息,並強調全社會共同合作打擊危害國家安全行為至關重要,「香港國安法也寫明,香港特區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這是整個特區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