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近日,一年一度的「益苗計劃」——廣東志願服務組織成長扶持行動暨志願服務項目大賽已正式啟動,通過大賽,評選出優秀志願服務項目或組織。入圍的志願服務組織和項目,除了獲得真金白銀的資金資助及培訓支持,還將有機會參評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爭奪全國金獎。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動設立「粵港澳大灣區專項賽」,香港、澳門社會團體自行或者聯合廣東公益組織,在大灣區11市範圍內開展的公益項目,均可報名參賽,入圍後將獲得1萬元(人民幣,下同)的資助。

今年「益苗計劃」以「慶祝建黨百年 志願建功新時代」為主題,主體內容包括「三賽一創」,即志願服務項目大賽(以下簡稱「項目大賽」)、行業領域志願服務專項賽(以下簡稱「專項賽」)、志願服務公益創業賽等三項賽事,以及示範性志願服務組織創建和公益創投活動。主辦單位整合超550萬專項資金,通過專項資金扶持、購買社會組織服務、公益眾籌及項目認領、運營管理優化提升、組織成長評估督導等多種方式,支持和引導志願服務組織更好開展志願活動。

「益苗計劃」包括了助殘助老類志願服務。圖為近期廣州志願服務組織開展「義剪」活動。資料圖片

港澳社團入圍後將獲1萬元資助

與往年相比,今年項目大賽新增了「四史(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類別。此外,還包括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環境保護、關愛少年兒童、為老服務、陽光助殘、衞生健康、應急救援與抗擊疫情等類別。專項賽則突出重點行業領域和重點群體,設立粵港澳大灣區、廣深志願服務「雙城聯動」、大學生志願服務社區行動等7個類別,根據志願服務項目服務成效,評選一批示範項目和優秀項目。

其中,粵港澳大灣區專項賽特別面向港澳社團。根據規則,該專項賽申報主體為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社會團體,其自行組織或聯合廣東省內公益組織共同開展、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實施的志願公益項目,都可參賽參評。主辦方告訴記者,港澳社團組織無論是在珠三角或者港澳本土開展和實施的義工項目,都可參賽。入圍後,社團組織或項目,可獲得1萬元資助。值得一提的是,項目實施時間不應少於一年,須在2020年4月之後才付諸實施的項目,不能參加本屆大賽。

「益苗計劃」由共青團廣東省委員會、省文明辦、省民政廳等15個單位共同主辦,自2014年首次舉辦以來,已累計整合超過2700萬專項資金,扶持超過1470個優秀志願服務項目(組織),培育壯大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金獎項目(組織)47個、銀獎項目(組織)104個。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