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外交部駐港公署。(中新社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針對近日美國一小撮政客和機構打着新聞自由幌子,一再污衊抹黑香港特區政府依法對《蘋果日報》採取行動,公然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甚至叫囂以制裁相威脅,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今日(22日)指出有關謬論嚴重踐踏法治與司法獨立,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原則,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稱,香港是法治社會,有法必依,違法必究。新聞自由不是免罪牌,反中亂港沒有法外權。香港警方對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個人和公司採取行動,是依法打擊犯罪,切實維護法治與社會秩序的正義之舉,與新聞自由毫無關係。特區執法和司法機關嚴格依照法律規定、符合法定職權、遵循法定程序秉公辦案,任何外部勢力無權說三道四。一些人打着新聞自由幌子,一而再再而三阻撓特區依法執法、為嫌犯包庇開脫,就是唯恐香港不亂,就是企圖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和社會安寧團結,就是妄圖打「香港牌」對中國施壓!這些伎倆無論怎麼矯飾,註定逃不過失敗的下場!

發言人指出,香港基本法和國安法明確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自由,包括言論和新聞自由。國安法實施以來,國家安全、社會安定、市民安心,香港得以集中精力團結抗疫、振興經濟、改善民生。隨着「十四五」規劃實施和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推進,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更加穩固,法治和營商環境更加優良,社會氛圍更加和諧,香港同外國的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得到更好保障。那些蓄意唱衰香港的論調於實不符、於理無據,必然再次破產!

發言人強調,我們始終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行徑。中國已制定反外國制裁法,外部勢力粗暴蠻橫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肆意侵害包括香港同胞在內中國人民的合法權益,必將遭到我們的堅決反擊。

發言人重申,任何施壓制裁都阻擋不了香港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歷史進程,阻擋不了中央和特區政府落實國安法、維護香港長治久安的堅定決心,阻擋不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光明前景;敦促少數外部勢力立即停止拙劣的政治表演,停止以任何藉口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