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垚森

禍港已久的「毒果」停運,可說幾乎已是板上釘釘。其「大老闆」黎智英刑案纏身,目前先後因為3宗非法遊行,合共被判囚20個月,正在赤柱監獄服刑。除此以外,「肥佬」尚有涉違香港國安法和欺詐等案件等候聆訊。鐵窗生涯「有排踎」,一眼望不到頭。

黎智英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一案,控罪書中詳細羅列了黎的樁樁罪證。黎智英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的行為可說由來已久,且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仍然不收斂、不收手。他與他的壹傳媒落得如此下場,可說完全是咎由自取。

2019年7月,香港正經受修例風波的考驗。在這個節骨眼上,黎智英飛到美國,在華盛頓與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見面。蓬佩奧的反華嘴臉眾人皆知。傳媒報道稱,當時兩人「討論香港修訂《逃犯條例》的有關發展,以及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的自治地位」,黎與蓬佩奧「就香港形勢、人權、兩岸大局進行了討論」。黎與蓬佩奧見面結束後,又見了時任美國副總統彭斯,雙方所談,據報與和蓬佩奧見面時差不多。同一趟美國之行中,黎智英又見了時任共和黨參議員的克魯茲。克魯茲前一個月有份在參議院提案,要求白宮就「中國如何利用香港規避美國法律」提交報告,以便擬定如何修改《香港關係法》,是典型的反華政客。此次赴美,黎智英的助手Mark Simon也有隨行。在香港暴亂不斷發酵的時間點上,黎智英到美國密集地與反華政客見面,可見暗地裏正在醞釀着見不得人的反中亂港勾當。

2019年8月,黎智英替亂港分子周庭等人,支付在《日本經濟新聞》刊登寫有「為了自由,與香港同在」的廣告,妄圖在國際社會混淆視聽。

2019年10月,修例風波愈演愈烈之時,克魯茲竟親身來港,找上黎智英。克魯茲與包括黎智英、時任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及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等人見面。光是看這份會面名單,就已臭不可聞。據郭榮鏗之後向傳媒轉述,克魯茲呼籲「一定要對準政權,讓國際社會看到香港人的高公民素質」,並且有信心所謂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很快會在美獲得通過。這份「法案」要求美國總統定期向國會提交一份制裁人員名單,指這些人「打壓香港基本自由」,有可能被凍結在美國的資產或拒絶入境。

2020年5月,黎智英開設Twitter賬號。其帳號追蹤53人,包括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Benedict Rogers)、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裴倫德(Luke de Pulford)等。蔡英文是什麼貨色自然人盡皆知,而后兩個英國人,也是典型的反華政客,多次對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說三道四。

2020年6月,《蘋果日報》網上版推出英文版,妄圖把「毒資訊」散播到全球。黎智英2020年7月使用其 Twitter 帳號開設「Live Chat With Jimmy Lai」,訪問片段亦會在《蘋果》Twitter 及 YouTube 頻道播放。黎智英在節目中發表的言論包括:聲稱中國是「獨裁」、呼籲國際社會反制中國政府,還對中國經濟及所謂「社會監控」等議題大放厥詞。

2020年7月,香港反對派展開非法「初選」,黎智英在Twitter上引述了一段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聲明,聲稱「支持香港民主派初選」,並形容「初選向中共展示港人發聲的勇氣」。黎智英在帖文上標註了蓬佩奧,感謝他的支持,並留言指「國際社會應發聲及行動,對抗中共打壓港人自由」。反中亂港分子與反華政客一唱一和,沆瀣一氣。

2020年8月,黎智英在 Twitter 發帖,促請美國政府協助「營救 12 港人」。黎智英聲稱該 12 名非法潛逃的港人是「政治犯」,並在帖文中表示:「美國政府能否找方法拯救這些年輕人?」(Can the US Government find ways to save these kids?)

整個2020年,黎智英頻繁接受媒體訪問,包括美國華爾街日報、CNN、霍士新聞、「自由亞洲電台」等等。其相關言論包括「我們很想 CIA、我很想美國影響我們,我很想英國影響我們」,還曾公開建議「美國先制裁中國再到香港,香港最終會得益……外國在這個時候盡量給中國壓力,再給中國制裁,阻擋每一個專橫的做法」。

而在黎智英身旁扮演關鍵角色的助手Mark Simon,也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2020年8月起被本港警方通緝。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網上流傳一份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兒子亨特在中國事業的64頁調查報告,報告涉嫌造假,更有報道指出,報告是由香港《蘋果日報》委託機構撰寫。事件隨即引起軒然大波,Mark Simon其後發帖文,承認曾用黎智英的錢做有關「調查」,但對方「並不知情」。美國大選白熱化之際,Mark Simon出資請人攻擊拜登,壹傳媒與當時美國政府之間的關係,恐怕不必多言。

Mark Simon曾於2014年接受本地傳媒訪問,當時提到自己的身世背景。他父親曾於美國情報機關中情局(CIA)工作達35年之久,而Mark Simon自己就於1986至1991在美國海軍情報局工作,擔任潛艇分析員一職 。Mark Simon同時亦是美國共和黨員,曾任共和黨香港支部主席。黎智英請一個如此背景的助手,目的何在,大家自然看得清楚。

至於Mark Simon與黎智英的相識,就要回帶到2000年,當時他透過美國時任總統喬治布什的親信麥偉林(Bill McGurn)介紹,與黎智英認識,同年開始為黎智英工作,一做就是二十年。除了陪同黎智英會見政客外,Mark Simon還有一項「秘密工作」,他就曾為黎智英處理被稱為「政治黑金」的捐款。社民連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曾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案情指他於2012年接受黎智英25萬元捐款而無向立法會申報,根據案情披露,原來黎智英是先將錢轉帳給Mark Simon,再由Mark Simon開出銀行本票給社民連、民主黨、公民黨及工黨。

黎智英與他的「毒果」禍害香港二十餘年,如今終要被連根拔起,市民紛紛拍手稱快。「肥佬」一邊吃着牢飯,一邊等待之後的案件開審。他將要迎接的是法律的嚴懲。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