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作為粵港澳三地政府唯一官方專利大賽,「2021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布局大賽」(下稱「灣高賽」)宣講深圳站暨第三屆灣高賽深圳論壇線上舉行。記者22日從灣高賽主辦方獲悉,本屆大賽將分為「發明初創組、發明成長組、外觀設計和集成電路布局設計組」分別進行比賽,將大幅度增加金獎數量,金獎、優秀獎獎金總額增加至400萬元(人民幣,下同),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發展。

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特聘專家張柏秋教授作《高價值專利培育布局策略》線上培訓。(受訪者供圖)

粵港澳三地政府唯一官方專利大賽 助力科創發展

據了解,本屆「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布局大賽」由廣東省知識產權局、香港知識產權署、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等主辦,以「匯聚高價值專利,築夢大灣區未來」為主題,分為「發明初創組、發明成長組、外觀設計和集成電路布局設計組」分別進行比賽,其中高校院所、個人的發明專利參賽項目均列入發明初創組。

發明專利項目參賽企業則按營業收入規模決定列入發明初創組或發明成長組。本屆「灣高賽」在賽制及獎項設置得到進一步優化,歡迎包括港澳地區等海內外的知識產權服務機構聯合創新主體參加。同時,本屆「灣高賽」取消銀獎設置,大幅度增加金獎數量,金獎、優秀獎獎金總額增加至400萬元。

深圳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為全國平均水準的8倍

橫琴國際知識產權交易中心總經理季節在活動上對本屆「灣高賽」作全面介紹,以幫助深圳市符合參賽條件的項目團隊全面掌握本屆賽事規則。據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官網公布的《深圳市2020年知識產權白皮書》顯示,去年深圳市國內專利授權超22.2萬件,居全國首位,同比增長逾31%。全市累計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超16萬件,約佔全國總量超7%。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19.1件,約為全國平均水準的8倍。

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特聘專家張柏秋教授作《高價值專利培育布局策略》專題培訓。她分析了專利信息對科技創新的作用和意義等,期間以深圳朗科科技為例,詳細介紹專利價值培育的技術價值。作為U盤專利的持有者,深圳朗科「用於數據處理系統的快閃電子式外儲存方法及其裝置」專利,曾獲得「中國知識產權最高獎項」第十五屆中國專利金獎,至今在全球範圍內的專利許可費用收益高達5億元。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