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專家指,暑假預計有大批英國留學生返港,建議將英國風險等級調升至A2。圖為抵港旅客。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香港連續14天沒有本地確診個案,外防輸入方面卻有潛在風險。香港昨日新增3宗輸入確診個案,均驗出最早於印度發現、近日在全球多地流行的L452R變種病毒株。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昨日表示,很多L452R變種病毒株患者都是沒有接種疫苗的年輕人,擔心病毒對青年及長者等接種率偏低的群組有較大影響,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建構疫苗保護屏障。有專家指,暑假在即,預計會有大批英國留學生返港,而L452R病毒株在英國亦開始增加,引致英國近日疫情急反彈,建議政府將英國風險等級由B調升至A2。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昨日香港新增3宗確診,均是輸入個案,當中兩人來自英國、一人來自印尼,均驗出L452R變種病毒株,其中一名英國抵港18歲少女,4月9日在荃景圍體育館完成接種兩針疫苗。

●林文健。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文健指,近期香港與變種病毒株有關的輸入個案愈發增多,過去一周錄得27宗輸入個案,當中17宗帶有變異病毒株,包括8宗N501Y變種病毒,餘下均為L452R類型。整體上,香港累計有285宗個案與N501Y有關,L452R有關個案則有112宗。

很多變種毒年輕患者無打針

他說,與N501Y相比,L452R變種病毒個案有後來居上之勢,「很多L452R患者是年輕人,沒有接種疫苗,而因為疫苗接種率低,很多原本疫情穩定的地方都被變種病毒攻陷。」他強調,香港疫情雖穩定,但仍要居安思危,「面對咁大輸入壓力,一有輸入個案,就令人擔憂。」特別是香港長者疫苗接種率偏低,80歲以上長者接種率僅有4.66%,擔心如果變種病毒襲港,長者可能會受較大影響,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

至於較早前確診變種病毒的天水圍17歲少女,她家中雪櫃驗出病毒的急凍鱷魚肉包裝,衞生署指不是感染源頭,因為鱷魚肉買了超過一年,相信只是患者污染包裝。

田北辰批未為抵港者測抗體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批評,政府目前的外防輸入措施仍有漏洞,尤其是政府至今仍未為抵港人士檢查抗體,以證明他們所接種的疫苗有效,以昨日抵港的18歲少女為例,雖然已打針逾14天,但仍證實「中招」,「我哋放寬本地防疫措施,如果再有抵港患者走漏,咁就會有爆發機會,之前的努力都白費。」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L452R變種病毒最早於印度發現,又稱Delta(δ)變種病毒,現已在英國成為主流的變種類型,相對早前流行的α病毒株更易於傳播。

梁子超認為,特區政府應留意英國疫情變化,因為暑假將至,預計會有大量留英學生回港度假,隨着返港人數增加,輸入風險亦會增大,「這些新變種病毒其實是極度危險的,有個別患者即使打了疫苗,仍然有機會感染,疫苗可能有九成保護率,但始終有一部分是防不到的。」

目前英國屬於B組高風險地區,已接種疫苗人士如果由英國抵港,需在酒店檢疫14天,其後進行7天自我監察。梁子超建議,若當地疫情進一步惡化,特區政府應及時調整入境防疫措施,提升英國至A2風險組別。他強調,防止輸入變種病毒的關鍵是要「跑得快過病毒」。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