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壹傳媒高層被拘押、資金被凍結,《蘋果日報》難逃倒閉下場。面對反中亂港的一大「毒瘤」即將被切除,全港各界、普羅市民紛紛拍手稱快,反對派則如喪考妣,危言聳聽指「香港新聞自由面臨前所未有挑戰」,《蘋果日報》更恬不知恥自我貼金稱「捍衛新聞自由俯仰無愧」。《蘋果日報》長期濫用新聞自由造謠誹謗、煽暴煽仇,根本是反中亂港的政治組織、文宣工具,其所作所為才是對香港新聞自由的最大傷害;依法處置《蘋果日報》,客觀上是傳媒領域的撥亂反正,有利重建善用新聞自由的良性生態。《蘋果日報》明知無以為繼,卻不妥善安置員工、保障員工權益,無良僱主本色更暴露無遺。

眾所周知,壹傳媒帶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和任務,由誕生之日起,就無所不用其極編造、販賣假新聞,譁眾取寵,以求迅速建立並擴大影響力,搶奪輿論話語權。由初期的陳健康事件、劉江群行賄換資料事件、亂報謀殺案細節等,到妖魔化高鐵「一地兩檢」、配合「釘書健」炮製內地公安跨境執法假象恐嚇港人,以至反修例風波期間散播「爆眼女」、「太子站打死人」、「新屋嶺性侵」等謠言謊言,《蘋果日報》從未停止不擇手段譁眾取寵;因為假新聞,《蘋果日報》多年來屢次被法院裁定誹謗罪成,毫無疑問,《蘋果日報》是被投訴誹謗他人最多的傳媒。《蘋果日報》漠視新聞專業操守和法治精神,最無資格、最不配講新聞自由。

《蘋果日報》更是外部勢力操控的政治動員、政治宣傳機器,長期打着媒體監察、新聞自由的旗號,以失實偏頗的報道、評論,挑撥社會仇恨,混淆是非,顛倒黑白,干擾香港法治,阻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乞求外力制裁中央和特區政府,企圖把香港變成顛覆內地的橋頭堡,其利用造謠抹黑的伎倆,與西方國家策動「顏色革命」的手段如出一轍。

特區政府和警方按照香港國安法對《蘋果日報》採取法律行動,是維護法治、保障國家安全的正義行動,與新聞自由毫不相關;客觀上看,反而具有為新聞界正本清源的效果,可以扭轉被《蘋果日報》扭曲的基本新聞價值觀,有利於傳媒業善用新聞自由權利,確保業界堅守求真求實的基本原則,這對香港傳媒業乃至全社會都是好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蘋果日報》並非普通的、對政府持批評態度的媒體,而是一種和內外政治勢力關係密切、並積極參與各種政治鬥爭的政治力量,「不能簡單化地把對《蘋果日報》的搜查視同對香港新聞自由的打壓。」

壹傳媒造謠撒謊、煽暴煽仇、危害國家安全,罪無可恕、氣數已盡,不少員工早已擔心一旦公司資產被凍結而「無糧出」,強烈要求公司高層拿出應變計劃,但壹傳媒高層公開聲稱「絕對無疏散同事方案」,還叫員工「頂住」,只着眼於負隅頑抗的政治效果,完全不理會員工的「飯碗」和生計,讓員工絕望;《蘋果日報》被凍結資產,按照勞工法例,其仍需保障僱員被遣散時享有代通知金,但《蘋果日報》就「建議」員工主動辭職,變相令員工失去代通知金等應得權益。《蘋果日報》既無新聞機構的社會良心,連善待員工的企業責任也不負,愧對港人,寡情薄義,早一天關門,是香港之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