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隨着「神舟」升空、「北斗」組網、「嫦娥」探月、「天問」登陸火星,國家航天發展在載人航天、人造衛星、深空探測等領域取得了矚目的成就。由香港中聯辦、香港特區政府、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紫荊文化集團聯合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主辦的「航天科學家團隊進校園暨當代傑出華人科學家公開講座」活動本周在香港拉開帷幕,由國家各個航天項目總指揮和總設計師組成的「宇宙級天團」,將到本港多所大學及中學進行講座,圍繞中國航天工程進行深度分享。另據了解,「嫦娥五號」取得的月球土壤,亦會隨是次航天專家訪問團來港,並將於稍後作公開展覽。

國家院士作航天演講

是次國家航天專家訪問團將進行多場講座,包括在周三(23日)上午,由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於理大作題為「中國航天與航天精神」的報告。而周四(24日)上午,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副總設計師、北斗三號衛星首席總設計師謝軍,亦會在理大以「仰望星空 北斗璀璨」為主題分享;同場「嫦娥四號」探測器項目執行總監張熇,則圍繞「築夢月球舒廣袖」作報告。

另外周三下午在香港大學,國家探月工程三期總設計師胡浩將向香港市民主講「九天攬月」;周四上午該校再有兩場公開講座,分別由中國工程院院士、長征系列火箭總設計師龍樂豪主講「長征火箭與中國航天」,及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總設計師孫澤洲主講「『天問一號』的探『火』之路」。

隨後在周五(25日),訪問團各位專家也會分別走進香港多所中學校園,與師生互動交流分享,讓他們能更深入了解國家航天發展相關知識。

「嫦五」去年底成功帶回兩公斤在月球表面採集的月球土壤,據香港文匯報了解,部分月壤也會隨今次訪問團來港,並將連同其他航天展品如「嫦五」模型,在香港作公開展覽。

另外,教育局昨晚回應表示,歡迎中聯辦統籌及安排是次交流活動,局方正協辦周五其中一場講座及安排特別線上直播,為學生提供寶貴學習機會。局方並感謝內地頂尖航天科學家擔任主講嘉賓,與港生分享航天知識、參與國家航天工程的寶貴經歷及奮鬥故事等,以啟發同學對航天科學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