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洲 中銀國際首席策略分析師

上周,美聯儲在2021年6月份議息會議上,釋放出一些鷹派信號,上調經濟增長和通脹水平預期,暗示加息時間提前至2023年,但貨幣政策總體基調仍偏寬鬆,穩定資本市場投資者預期。回顧上周行情,恒生指數下跌0.14%,收於28,801點,國企指數下跌0.97%,收於10,646點,恒生科技指數上漲0.63%,收於8,041點,港股日均成交金額為1,570億港元,較前周上漲21.03%,南向資金淨流出人民幣為20億元。

行業板塊方面,除工業和非必需性消費業外,上周其他行業板塊均收跌。其中,工業上漲2.49%,表現最好,主要是受益於原材料價格回落或將改善工業企業利潤率的預期;非必需性消費業上漲1.67%,資訊科技業下跌0.10%,表現均好於大盤;原材料業下跌8.85%,表現最不理想,主要是受國家將於近期分批投放銅、鋁、鋅等國家儲備以及美聯儲釋放鷹派信號等消息影響;能源業下跌4.37%,地產建築下跌3.25%。

暗示加息時間或提前

在本次會議上,美聯儲公布了議息會議委員們對美國未來經濟形勢及貨幣政策軌跡的預測,相較於2021年3月份議息會議的預測,本次預測結果出現了較大的變化。在經濟增長率預期方面,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2021年的GDP增速由3月份會議的6.5%上調至7.0%,將2023年GDP增速由2.2%上調至2.4%;在失業率預期方面,FOMC將2022年失業率由3.9%下調至3.8%;在通脹預期方面,FOMC將2021-2023年個人消費支出(PCE)增長預測由2.4%、2.0%和2.1%上調至3.4%、2.1%和2.2%,將2021-2022年核心PCE增長預測由2.2%和2.0%上調至3.0%和2.1%;在聯邦基金利率中位數預期方面,FOMC將2023年底利率預測由0.1%上調至0.6%,其他年份及長期利率維持不變,暗示2023年將加息2次。

年底或宣布縮減購債

美聯儲釋放出一些鷹派信號,以緩解通脹壓力。本次會議肯定了疫苗接種工作推進對經濟復甦的積極作用,但對通脹攀升的擔憂有所升溫。在新聞發布會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強調當前通脹上升是暫時的,但他也承認通脹水平可能會比預期的更高、更持久。本次會議上,美聯儲將2021-2022年核心PCE增長預測上調至3.0%和2.1%,超過其2%的長期通脹目標,表明美國通脹壓力加大。

雖然美國通脹壓力加大,但投資者不必過度擔憂美聯儲貨幣政策轉向,因未來1至2年美國就業市場狀況仍難以完全恢復至疫情前水平。2021年5月美國失業率為5.8%,美聯儲預計2021至2022年失業率為4.5%和3.8%,仍高於新冠疫情爆發前的3.5%水平。本次會議聲明並沒有提及何時縮減購債規模,但美聯儲今後幾個月或將對這一問題進行充分的討論。筆者預計美聯儲可能在今年年底宣布削減購債規模,但利率將保持接近零利率的水平直至2022年底。

人幣雙向波動成常態

當前的10年期美債利率已回落至1.5%以下,遠低於今年3月末1.74%的高點、疫情爆發前2019年2.1%的平均水平、2007年美國次貸危機爆發前5.2%左右的歷史高點以及2000年互聯網泡沫破裂前6.7%左右的歷史高點。影響海外股市的兩大關鍵經濟因素是無風險資產收益率和上市公司盈利增長。目前美聯儲預測2021年美國GDP增長率將達到7%,2022年增長率將達到3.3%。如果未來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上升幅度比較緩慢且溫和,那麼上市公司盈利增長對股市的正面影響一般會超過無風險資產收益率上升的負面影響,股票市場有望迎來一輪盈利驅動的上漲行情。另外,隨着今年下半年中美經濟增速差距收窄和美聯儲可能宣布削減購債規模,預計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將是常態。過去16年人民幣匯率變動的歷史表明,當人民幣(預期)波動較大時,恒生指數大概率會大幅度漲跌。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其不構成且也無意構成任何金融或投資建議。本文任何內容不構成任何契約或承諾,也不應將其作為任何契約或承諾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