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日報網報道,中國政府友誼獎獲得者、中國日報社資深外籍記者聶子瑞(Erik Nilsson)表示,得益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無論是在發展規模還是進步速度上,都取得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進步。

聶子瑞在過去15年中,跟隨《中國日報》走訪了中國大陸的每個省份,包括像沙漠、森林、山脈和青藏高原等偏遠、人煙稀少甚至無人居住的地方,採訪範圍內容不僅涵蓋了中國在扶貧、救災、環境保護等方面的發展,還包括中國經濟、社會和文化領域的發展,以此幫助世界更好地了解真實的中國。

聶子瑞20日在嘉興演講時稱,自己是剛剛從延安來到浙江嘉興。自己其實已經去過兩次延安,在那裏不僅參觀了與中國共產黨革命歷史相關的地點,還實地走訪參觀了幾個優秀的扶貧示範項目。而他認為此行最有意義的是追尋了美國記者埃德加 斯諾的足跡。

斯諾是第一個進入中國共產黨革命根據地採訪的外國記者,他記錄了大約85年前中國共產黨重要的革命歷史時期,記錄下當時中國共產黨艱苦奮鬥的歲月。而令聶子瑞驚訝的是,自從自己的新書《太陽升起——「美國小哥」見證中國扶貧奇跡》出版後,許多網友、媒體等都稱他為「新時代的埃德加 斯諾」,有些人甚至還開玩笑地叫他「艾瑞克 斯諾」,或者用英語叫「Erik Snow」。

聶子瑞表示,通過自己多年的觀察發現,中國在基礎設施發展,特別是交通、環境保護與修復、教育等方面的進步速度是驚人的,這不僅滿足了中國人民的物質需求,還不斷滿足中國人民對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當下正在發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加體現出中國共產黨在應對疫情時表現出的超凡和卓越的領導力。

聶子瑞指出,當下中國和中國共產黨經常被一些國家的民眾所誤解,有時是因為他們受到了偏見,特別是許多西方媒體的偏見影響。但有時也是因為,中國極其獨特的歷史、地理、人口甚至地質條件,造就了一個如此獨特的政治體系,所以讓生活在其他條件下的許多人都難以理解。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作為和平、安全與合作的力量,正大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讓全球世界了解中國正在變得越來越重要。

「最近一位電視台記者在採訪我時問到,當我女兒到了我現在這個年齡時,我期望的中國會是什麼樣子?」這個問題突然讓聶子瑞意識到,到2050年,女兒到了38歲時,中國將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根據自己多年在中國一線的採訪所了解的事實來看,他相信中國將如期實現這個百年目標。這不僅是中國人民的「中國夢」,現在也變成了聶子瑞的「中國夢」。他也願意成為「新時代的斯諾」,行走在中國的大地上,用自己的腳步跟隨中國發展的腳步,記錄新時代中國的故事,講給世界聽。

6月20日,為迎接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展示百年光輝歷程,傳播紅船精神,對外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中國日報社聯合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和中共嘉興市委於6月20日在嘉興南湖,共同舉辦主題為「從紅船走來:代表歷史前進方向的人民政黨」的「新時代大講堂」。活動期間,中國日報社還宣布成立「新時代斯諾工作室」。工作室將充分發揮報社資深外籍專家和國際友人的作用,對外講好中國故事和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中國日報社資深外籍記者聶子瑞(Erik Nilsson)作為嘉賓發表了演講。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