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隨着本港新冠疫情放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1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將於周四(24日)起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對於為何政府仍未放寬4人限聚令,林鄭月娥回應指,放寬聚會等安排以疫苗接種率為基礎作考慮,包括活動可帶來的風險,以及活動中有否主辦機構可作規管等。

林鄭月娥指,在過去18個月,她與團體作出的判斷亦具挑戰性,並指防疫措施「何時鬆,何時緊」沒有絕對科學準則,以公眾利率為考慮,並會不斷覆檢。她表示,調整措施視乎疫情及社會接受程度,亦會考慮活動性質,包括會否有人與人之間的接觸等。她認為,調整措施為政府的判斷並非由專家判斷,並指專家為顧問,有關措施的決定為政府的集體決定,調整後果亦由政府承擔。

有記者提問稱,政府未放寬4人限聚令是否為禁止遊行,林鄭月娥回應指,有關法例第599G章(即限聚令)的條文是針對聚會,而並非單指遊行,亦並非針對某一特定活動。她又表示,目前本港疫苗接種率仍然不理想,懇請市民,無論對特區政府有何看法,為自己與家人及社會各行業,都應該接種疫苗。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