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 東莞報道)廣東6月20日新增一例確診,來自東莞,為18日確診案例的密切接觸者。截至目前,東莞已經有2例確診個案。21日下午,東莞召開第三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東莞市衞生健康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張巧利通報稱,新增確診個案為就讀於廣州新華學院東莞校區的19歲學生賈某某。其所在校區已實行封閉管理,近2萬師生不得離校。據通報,賈某某感染源來自東莞本輪疫情首例確診李某婷,他們的病毒傳染源均屬於發現自印度的Delta變異株,與深圳18日確診者蕭某同源。李某婷與蕭某為夫妻關係。

21日,東莞展開全市全員核酸檢測,預計晚上12時完成。圖為東莞核酸採樣現場。(受訪者供圖)

「今日凌晨,經省疾控中心對賈某某感染的新冠病毒進行全基因組測序,賈某某的基因覆蓋度為99.13%,與東莞的李某婷及其丈夫蕭某某變異位點一致,共享32個變異位點。」張巧利指出,這從分子生物學的角度,進一步證明了賈某某的感染來源為李某婷及其丈夫蕭某某。需要說明的是,賈某某既是大規模核酸篩查的對象,同時也被納入東莞市通報的李某婷的密切接觸者甄選範圍,在雙重篩查中被甄選出來。

記者了解到,在篩查出賈某某為陽性病例後,東莞又立即組織麻涌鎮開展第二輪核酸檢測。經過眾多醫護人員通宵奮戰,截至6月21日上午10時,總計採樣22萬人,第一批16萬人已出具檢測結果,均為陰性。而6月19日至20日,東莞還對大嶺山鎮、長安鎮、虎門鎮進行全員核酸篩查,總計採樣2334790人,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21日下午,東莞召開第三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受訪者供圖)

鑒於當前東莞的疫情形勢,21日上午開始,東莞展開了全市全員核酸檢測,投入現場採樣醫護人員超過2.3萬名。目前,全員核酸篩查仍在進行,預計今晚12時完成。

值得關注的是,珠三角目前已有廣州、佛山、深圳、東莞四市相繼出現確診個案。記者從東莞市政府了解到,東莞本輪疫情與廣州疫情的基因組序列,雖均屬於Delta株,但分別來自不同的傳染來源。東莞報告的確診者基因組序列與深圳確診者蕭某的基因組序列高度一致。據了解,6月18日,蕭某在深圳被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普通型)。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