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歲的鄒幸彤,由於是「支聯會」中少見的「留英博士」,因此在「支聯會」內部上位極快,2014年成為「支聯會」常委的她,一年後就晉升為「支聯會」副主席至今。

2003年,鄒幸彤在香港的中學畢業後,考入英國劍橋大學就讀物理學系直至修讀博士學位,不過,修讀理科的她卻熱衷於社會運動。資料顯示,在英國期間,她多次參與「支聯會」在英國的分支組織的活動,至2010年,她放棄修讀博士學位,回港加入一個標榜是「勞工組織」的NGO(非政府組織),該組織也是以李卓人長期掛頭牌的職工盟屬下會員。至於鄒幸彤,也得到李卓人的「推薦」成為「支聯會」的「義工」。

活躍獲外力支持反華組織

翻查資料,鄒幸彤長期活躍在獲西方國家政治及經濟支持的境外反華組織中,並常以所謂「維權」的名義將魔爪伸入內地。2012年,鄒幸彤成為「獨立中文筆會」成員,負責文章發行和翻譯工作,次年任該組織理事。2014年成為「支聯會」常委,也是「支聯會」最年輕的常委之一,一年後更晉升「支聯會」副主席。消息人士透露,在此期間,鄒幸彤因獲得香港大律師執照,以NGO成員的名義開始偷偷進入內地,為所謂「維權」人士提供法律服務,「這也是她認識野渡的原因」。

「佢(鄒幸彤)一向自視甚高,除了李卓人、何俊仁外,根本看不起『支聯會』其他成員,而且言行取態非常出位,當在李、何等人被拘押後,她更自視為『支聯會』的『一姐』,對各種事情都指手畫腳,就更令不少老臣子感到不滿。」知情人士指出,鄒幸彤明知野渡有妻室也要當「小三」,或許這也跟她的囂張性格有關。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