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被清盤淪苦主 採訪部重災多人遞信

壹傳媒5名高層日前被警方以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拘捕,相關共1,800萬元資產亦被依法凍結。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早前曾在員工大會揚言「唔會自己執笠、唔會了斷,絕對冇疏散同事嘅方案」,讓員工感到絕望。據香港文匯報了解,事件引發《蘋果日報》「跳船潮」,不少人擔心《蘋果》他朝被清盤,員工頓成苦主,昨日單是採訪部已有最少五六人遞信請辭,冀逾早辭職、愈有機會賠到錢。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壹傳媒高層被落案起訴、資產被依法凍結後,《蘋果》內部更見人心惶惶。香港文匯報綜合多方消息證實,自年初英國放寬持BNO港人入境及逗留限制,以及多次傳出《蘋果》將被依法整頓,已陸續有前線記者、中高層因感到對前路徬徨而相繼請辭。

據了解,《蘋果》4個中層人員早前集體辭職,職位及至副總編輯,以及新聞主管。他們對坊間不同的傳聞感到憂慮,更曾討論倘《蘋果》資產被凍結,同事可能因此「無糧出」。為此,他們曾邀約高層商討應對方案,惟不被高層重視,故便希望以辭職「逼宮」,「迫蘋果自動執笠,至少賠足畀啲細嘅先。」

張劍虹曾聲稱絕無疏散同事方案

有《蘋果》前員工坦言,4人代表了不少員工心聲,因大家的確擔心一旦資產被凍結而「無糧出」,但在連番追問下高層仍然欠缺應變計劃,張劍虹甚至公開聲稱「絕對冇疏散同事嘅方案」,讓員工絕望。

據了解,《蘋果》採訪部更成為辭職重災區,昨日已有最少五六人請辭,當中有人坦言「此地不宜久留」,擔心《蘋果》他朝被清盤,員工頓成苦主,相信愈早遞信、愈有機會「有得賠」。

另外,有員工指,如果《蘋果》決定「執笠」,相信是「以死明志」,形容此舉是「救蘋果、救老總」的做法。然而,高層只着眼於「政治效果」,對員工多番提出不同應變方案均置之不理,沒有理會員工「飯碗」「安危」,就高層稱「若員工因採訪工作遇上官司,即使已離職,公司也會支援到底」,更有人反諷「點支援﹖」可見《蘋果》內部的確人心惶惶,出現「跳船潮」亦不出奇。

事實上,壹傳媒工會在當日員工大會後亦指,對管理層輕視同事感到擔憂,對管理層未有提出具體措施釋除員工疑慮感到失望,並「敦促管理層持開放態度聆聽同事意見」。

前員工:覺得做落去無前景

除了擔心「無糧出」,不少《蘋果》員工也擔憂需要負起法律責任,「擔心俾人拉。」因此,在英國放寬對港人持有BNO的入境限制後,「真係多咗同事辭職去英國。」有前員工更指:「當然係覺得喺度做落去再無前景,又擔心如果資產被凍結會無糧出,仲要日日怕俾人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