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參與違法「初選」而涉嫌違反國安法被檢控的劉偉聰,竟獲法援署委派代理國安法案件,被法律界質疑具潛在的利益衝突。 設計圖片
●首宗違反香港國安法案件將於周三開審。圖為被告唐英傑。 資料圖片

法界批涉利益衝突 質疑法援署忽視問題嚴重性

47名參與攬炒派違法「初選」,涉嫌串謀顛覆國家政權被控,其中獲准保釋的執業大律師、深水埗區議員劉偉聰,早前獲法援署委派協助資深大律師郭兆銘,代表被控「煽動分裂國家」及進行「恐怖活動」的唐英傑。多名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劉偉聰與唐英傑同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不排除有機會接觸到控方的機密檢控資料,具有潛在的利益衝突,法援署卻忽視問題的嚴重性,做法令人質疑。●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劉偉聰因參與非法「初選」,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卻同時獲法援署安排,作為唐英傑案件的代理律師,而該案件更安排於周三開庭。

劉偉聰本身因參與違法「初選」而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檢控,暫時獲准保釋,但同時又代理違反香港國安法案件。

馬恩國質疑人選欠妥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法援署有關安排存有很大問題。他指出,目前共有1,500名大律師專長刑事罪行,具資深資格也有數百名,並非只得劉偉聰一人,況且,唐英傑該宗案為首宗涉及香港國安法的案件,整個審訊過程都相當重要,由一名同樣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的律師處理,會令外界質疑當中是否有利益衝突?加上劉偉聰本身也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而被檢控,唐英傑案又不知要審理多久,一旦中途需要更換律師,對唐本身是不公平,同時亦浪費公帑。

傅健慈憂走漏控方機密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法律學者傅健慈表示,事件充分反映法援署把關不力,法援律師名冊中有不少合資格者輪候,質疑為何要欽點劉偉聰。他表示,劉偉聰本身也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由他代表唐英傑,有機會令劉偉聰於辯護過程中接觸涉及調查及檢控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機密及敏感資料,對劉偉聰就自己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辯護有利,涉嫌有利益衝突,以及令人質疑會否違反專業操守。

傅健慈還認為,若法援制度出現漏洞,更應刻不容緩盡速修補,避免被濫用,才具說服力及符合公眾利益,而非視若無睹。

黃國恩促法援交代釋疑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表示,作為已涉嫌被控違反香港國安法相關罪名的劉偉聰,卻如常代表另一名同樣被控香港國安法的被告,絕對有機會接觸到控方的機密檢控資料,有潛在利益衝突之疑。而劉偉聰參與攬抄派違法「初選」被檢控,為街知巷聞,法援署沒有理由再批准劉偉聰代表唐英傑,令人質疑有否影響司法公正,就此法援署應向公眾交代,以釋除公眾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