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公民黨再爆退黨潮。多名公民黨區議員疑為迴避被DQ,昨日相繼在社交平台宣布退黨。公民黨發聲明指,該黨接到了11名區議員要求退黨的通知,聲稱區議員需要宣誓,加上出任區議員的黨友和前黨友承受沉重的壓力,各有自己的盤算和考量,公民黨理解和尊重其退出的決定。

11名區議員昨日先後宣布退出公民黨(見表),連同早前已退黨的10多名區議員,公民黨從高峰時擁有32名區議員,減至現時只有5名,為2006年創黨以來最少。

昨日中午時分,坊間流傳公民黨再爆退黨潮,直到傍晚6時許,多名區議員相繼在其社交平台宣布退黨的消息。其後,公民黨發表聲明,指過去數天,公民黨接到了11名區議員要求退黨的通知。聲明形容香港的政治局勢出現了急劇而重大的變化,區議員稍後需要宣誓,加上近期個別傳媒報道的傳聞,出任區議員的黨友和前黨友承受沉重的壓力,各有自己的盤算和考量,公民黨理解和尊重前黨友退出的決定。

聲明又指出,現存黨員及5名區議員,不少最近經過多番反覆思考討論,深信公民黨即使經歷了幾波退黨潮,議員數目銳減,但依然有工作的空間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