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間人權陣線(簡稱「民陣」)早前被警方指涉嫌違反《社團條例》,其召集人陳皓桓又因前年10月1日非法遊行案被判入獄。「民陣」臨時召集人鍾松輝昨日接受傳媒查詢時聲稱,鑑於警方已定性「民陣」為非法團體,加上行政及內部等因素,「民陣」決定今年不會向警方提出「七一」遊行的申請。然而,「民陣」成員團體之一的社民連,其主席黃浩銘聲言會改變活動形式,在全港各區擺設街站,讓市民繼續發聲云云。

鍾松輝接受傳媒查詢時稱,鑑於「民陣」已被警方定性為違反《社團條例》,相信在目前的政治環境下,較難以「民陣」的名義申請舉辦任何公眾集會或遊行活動,同時也估計難獲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另外,隨着召集人陳皓桓入獄,副召集人和財政相繼退出,現時「民陣」秘書處只剩他一人維持,暫時已停止運作。因此,決定不向警方申請「七一」遊行活動,令有關活動首次「斷纜」。

鍾松輝又指,「民陣」將於8月尾更新團體會員的資料,如果會員不提交更新資料,便會被視為退出「民陣」;而根據章程,「民陣」亦要在9月選出新一任的召集人。鍾松輝續稱,陳皓桓入獄前已詳細交代,但不能向外披露。

另外,「民陣」成員團體之一的社民連、其主席黃浩銘接受傳媒訪問時聲稱,自「民陣」召集人陳皓桓早前入獄後,「民陣」秘書處已無法運作,部分「民間團體」會商議,以其他名義申請「七一」遊行活動,但預計警方會以疫情為由拒絕。黃浩銘聲言,「社民連」將與其他團體計劃在「七一」當日在各區開設街站,若被警方票控將盡量據理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