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美娟 工聯會副會長 立法會議員

上周黃偉賢和朱凱廸在報章刊登聲明,為他們在2019年以謠言抹黑筆者而道歉。有人問我是不是因為提出訴訟,他們才會作出道歉,答案當然是。兩年來一直在進行法律程序,在快要提上高等法院前,兩人才肯登報道歉。

2019年謠言滿天飛,攬炒派為了蠱惑人心,炒作假訊息、假資訊,抹黑中央、抹黑特區政府、抹黑建制陣營,煽動仇恨以圖私利。被抹黑的人必須堅持不懈,才能爭取真相顯現。但很多人不選擇堅持,不願付出代價,反而選擇忍氣吞聲,寧願容許真相埋沒,自己背負一世污名。不過,堅持是工聯人的精神,已入血入骨,所以工聯會才能在風風雨雨、波濤洶湧的世代之中,屹立70多年。

上月完善選舉制度的法例通過之後,工聯會黃國健在立法會提出一項議員議案,敦促政府全方位增加土地供應。工聯會認為土地房屋是一直困擾香港的深層次問題,雖然多年來已有無數開拓土地建屋的方法,卻因為各方利益瓜葛,空有構想,開闢新土地依舊障礙重重。

因此,即使明知一定會觸動某些人的神經,黃國健的原議案仍堅持全方位地列出所有可以增加土地的建議。多位議員提出修正案,按他們的利益立場以作增刪,到最終投票時,原議案和各項修正案一一被否決。這項為解決本港深層次矛盾而提出的議案,竟然全被否決,可知要為香港解決土地房屋問題,路途還有多遠!

不出所料,這次議員議案再次引來地產業界對工聯會的攻擊。筆者提及政府不能放任地產商囤積土地,業界竭力反撲,指土地在地產商眼中是黃金,不會囤積不賣,更指控我們「玩概念、玩鬥爭」。這是自會長吳秋北今年3月撰文批評地產霸權後,工聯會再次成為地產業界攻擊的對象。地產業界嚴詞炮轟,反映工聯會的倡議戳中要害,因為全方位增加土地供應,不但能增闢土地建屋,也能為政府建立「土地儲備」,只要有充裕的土地在手,香港的發展才不會被掐住咽喉。正因如此,不論攻訐多猛烈,工聯會一定會堅定立場,督促政府增闢土地,多建住房,這樣才能為港人提供足夠的可負擔居所。

「可負擔」住房,並不等於「廉價」,而是為各階層提供合適的居所。為基層家庭提供公屋、為中產人士提供公營資助房屋,有能力人士則可於私人市場自置物業。所以增建住房目的不是「推冧」樓市,而是要香港不被高樓價、高租金拖後腿,不能只讓地產業獨旺,而是各行各業均能獲利。當打工仔女均能受惠於經濟增長的成果,自然有更多人可以負擔價格較高的優質居所,安居樂業。

普羅大眾沒有把土地變黃金的能力,只求安居之所。工聯會基於公義,堅持站在無權無勢的群眾這一邊,只要能增加土地房屋,全都督促政府推動。我們不是要鬥這個、鬥那個,但如果這是一場解決深層次矛盾的硬仗,工聯會一定會站穩立場,為了公義而戰,堅持到底。堅持,是工聯會走過70多年來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