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出的《嚮導》(上)及《共產黨》創刊號原件(下)。 香港文匯報記者于珈琳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珈琳 瀋陽報道)全部出自紅色文物收藏家詹洪閣個人收藏的千餘件黨史文獻、文物史料日前在遼寧瀋陽集中展出,多件首次展出的文獻史料見證了黨的百年歷程。其中,《共產黨》月刊於1920年11月7日的創刊號文獻原件吸引了眾多觀眾駐足,這份黨史上的首份理論刊物為推動中國共產黨的誕生作出了積極貢獻。同時展出的1925年的中央機關報《嚮導》周刊則清晰刊載了署名為「獨秀」的文章《什麼是國民黨左右派?》。遼寧省委黨校教授、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顧問王建學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嚮導》周刊是中國共產黨首個公開發行的中央機關報,是目前極為罕見的建黨初期的文獻史料。

《嚮導》周刊見證黨思想在港傳播

由詹洪閣個人藏品為展出內容的「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文獻展」19日在此間開幕。詹洪閣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展出的千餘件展品是他從近萬件個人收藏的黨史文獻、文物史料中精挑細選出,不僅記錄了建黨百年的歷史進程,也見證了中國廣大人民群眾的生活變遷。

此次展出的《嚮導》周刊,則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創辦的第一份正式的機關刊物,於1922年9月13日在上海創刊。這份已經發黃但保存完整的出版物為1925年12月3日出版的第一百三十七期刊物,其中刊頭刊載的19處分銷處中印有「香港 萃文書坊」的字樣。王建學表示,《嚮導》周刊是當時影響較大的中共中央機關報,廣泛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等思想,分銷處的設立也反映出黨的思想的傳播網絡,這也見證了建黨初期黨的思想就在香港有了傳播。

在這份《嚮導》周刊上,同時印有陳獨秀以「獨秀」為署名的文章《什麼是國民黨左右派?》,其中寫道:「我們要明白國民黨中的左右派是什麼,這不但是國民黨之重要問題,並且是中國國民革命運動之重要問題。」也正是從這篇文章開始,形成了以後共產黨人和國民黨左派沿用的「三大政策」的概念。

《共產黨》月刊創刊號則是此次展覽中最令觀眾振奮的展品。詹洪閣介紹:「這份由上海共產主義小組創辦的刊物,在1920年創刊,這也是以共產黨命名的最早的中國共產黨的刊物。」在這本文獻的刊頭下,是由陳獨秀撰寫的《短言》,他借此向全中國的勞動者發出警醒:「一切生產工具都歸勞動者所有,一切權都歸勞動者執掌,這是我們的信條。」

近30年來,詹洪閣致力收藏黨史等紅色文獻文物,就在今年初他還向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捐贈了100件珍貴的文獻史料。「我也非常榮幸成為首個向該館捐贈的民間人士。」詹洪閣表示,此次在瀋陽的文獻展涵蓋了他數十年來收藏十餘個種類的紅色文物、史料。「濃縮了我30多年的心血,也經過了多年的準備,為建黨百年獻上一份厚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