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烏干達代表團抵達日本。 路透社

烏干達奧運代表團前日抵達日本後,一名成員在入境接受檢測時確診新冠肺炎,是首宗外國代表團赴日參加奧運的確診個案,據悉代表團所有成員在出發前,均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

日醫生籲禁所有觀眾入場

烏干達代表團一行9人於前晚抵達東京成田機場,當中包括拳擊、舉重和游泳選手,以及教練和其他工作人員。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日本官員消息報道,確診者是代表團的教練,沒有出現病徵,他此前已接種兩劑牛津/阿斯利康疫苗,並持有出境前72小時內的檢測陰性證明,現時未知是否可繼續參與賽事,抑或需要回國,暫時送往隔離。其餘8人已前往大阪府泉佐野市進行賽前訓練。

東京奧運定於下月23日開幕,是否開放觀眾入場仍在討論中,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當局今日會進行磋商,預計將觀眾上限訂為場館容納人數50%、最多1萬人;開幕式則可能作出特別安排,按照原定計劃,開幕式允許約9,300名觀眾入場,連同贊助商、奧委會成員等相關人士,總計超過2.7萬人,當局正磋商將開幕式觀眾上限上調至2萬人。

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和首相菅義偉都支持讓本地觀眾入場,但醫學界仍有疑慮,舉重場館醫學官員、日本醫科大學醫院的醫生橫堀昌司(譯音)便建議政府禁止所有觀眾入場,形容這是最佳選擇,否則日本疫情將在夏季惡化。●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