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上周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其間拜登警告俄羅斯不可再干預別國選舉,並反問「如果全世界都判斷美國直接干預別國選舉,且人盡皆知,情況又會如何?」本身是烏克蘭難民的美國作家戈林金前日便在全國廣播公司(NBC)撰文,指出美國在過往數十年來,確實曾多次干預外國選舉,提醒繼續否認歷史事實對美國沒有好處,反而只會在美國宣揚民主和人權之時,打擊美國的信譽。

文章提到早在1953年,中央情報局(CIA)便在伊朗策劃政變,推翻民選總理摩薩,但此後控制國內政局的巴列維不得民心,繼而觸發1979年的伊朗革命。1973年,美國推翻智利民選總統阿連德,轉而扶植獨裁但親美的皮諾切特成立軍政府,在他統治下造成數千智利人失蹤及被虐待。

戈林金又提到,有時美國民眾本身亦會否認官員插手他國事務的舉動,如烏克蘭在2013至2014年爆發示威,反對親俄總理亞努科維奇,美國參議員麥凱恩和時任助理國務卿努蘭一度加入示威,向民眾承諾美國「與示威者同在」;部分美國人或未必視這舉動為「干涉內政」,但只要換位思考,想像有俄羅斯官員參與反封城示威,效果便截然不同。

戈林金直指,沒有人會支持干涉別國內政,而且美國插手往往只釀成災難性後果,造成大量民眾受苦甚至死亡。他提醒沒有國家可以在粉飾自身過往歷史的同時,依然有理有據地談論民主。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