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釋除病人對接種疫苗的疑慮,政府將為普通科門診病人提供針前評估服務。圖為疫苗接種中心。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醫院管理局為釋除病人的顧慮,將在本月25日開始為普通科門診病人提供針前評估服務,病人最快本月22日就可預約。社區組織協會一項調查便發現,若有健康評估,將有更多長者願意接種疫苗,有專家亦贊同醫管局提供諮詢服務,相信可令接種人數提高兩成。●節自︰《醫局針前評估 病人最快下周二可預約》,香港《文匯報》,2021-6-14

持份者觀點

1. 醫管局策略及發展總監李夏茵︰醫管局較了解及熟悉該些普通科門診病人的情況,因此可以作出較為全面和客觀的評估,若預約情況踴躍,會考慮增加名額,安排為更多人進行接種前的評估,但由於有關服務的名額將在普通科門診中抽調,一般普通科門診服務必定有影響。

2.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其實政府以往都有叫人可以諮詢家庭醫生是否能夠打針,但始終私家醫生收費較貴,病人諮詢意慾會打折扣;相反,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每次診症費用只要50元,收費便宜且已有普通科門診病人的病歷,方便為病人評估其是否適合注射疫苗。

3.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建議政府可以用公私營合作的方式,資助有需要長者進行一次性的評估及諮詢,包括為他們進行基本的身體檢查,以釋除長者接種疫苗疑慮。

多角度思考

1. 有評論認為醫管局為普通科門診病人提供針前評估服務能增加香港的疫苗接種率,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此說法?

2. 有意見認為政府應將針前評估服務擴展至全港市民都可參與,這做法可行嗎?試解釋你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