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麻在本港屬毒品。圖為警方破獲的大麻種植場。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香港警方統計顯示,本港近年青少年涉販毒及吸食毒品人數,均有明顯上升及年輕化趨勢。去年21歲或以下吸毒人數共有525人,較前年494人增加31人,當中21歲以下及報稱學生的吸毒人數,更由前年的124人上升至去年的172人,增加48人(38.7%)。青少年所吸食的毒品中,以大麻佔最多,去年青少年吸食大麻共有275人,佔整體人數逾52%,亦較前年青少年吸食大麻235人,增加40人(17%)。今年首5個月青少年涉毒品被捕共有278人,包括75人為學生,當中44人為年僅10歲至15歲的兒童。被捕人中,有122人涉大麻案件,較去年上升97%及前年上升140%。●節自︰《首5月涉毒被捕青少年增60%》,香港《文匯報》,2021-6-16

持份者觀點

1. 毒品調查科總督察葉秀蘭︰暑假臨近及疫情持續下,青少年或因長時間留在家中,以致容易接觸到網上的毒品賣家;呼籲家長多加留意子女上網及日常活動情况,避免子女誤入歧途,同時提醒年輕人切勿因想「搵快錢」而參與販毒活動。

2. 家庭及親子教育工作者司徒漢明︰近年青少年吸食大麻有上升趨勢,相信與部分西方國家將大麻合法化有關,令青少年對大麻的傷害性有誤解。對此,家長應該向子女傳遞正確資訊。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試指出近年青少年吸毒人數的變化趨勢。

2. 有評論指「部分國家把大麻合法化令香港青少年吸食大麻有上升趨勢」,你如何評價此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