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英

星期日,在家裏看電視新聞,報道說︰「吳孟超於上個月22日(見圖)逝世,終年99歲。」

我老媽本在迷糊午睡中,聽到死訊,突然醒來,問:誰又死了?唉,早前不是報道過吳孟達死了嗎,今天又誰死呢?我噗哧笑了(本來聞死訊不該如此)。

我告訴吳孟達粉絲的老媽,今日新聞,是大人物離世,不是小角色!因為他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肝膽外科之父吳孟超醫生,而不是甘草演員吳孟達哩。

媽媽才恍然大悟,但她說︰「雖然二人名字,不過只是差一字,給人就不同印象麼?」老媽搖搖頭,喃喃自語,你爸當年就曾說毛主席死了是很重要的大事,那年我因沈殿霞死了而哭,你爸就說我,勿傷心!只是藝人就不重要麼?她可是我小市民平淡生活開心果呀,她女兒欣宜又未長大!真太令人惋惜啊!

我不語了,其實,真的錯不了,二人名差一粒字,過的人生則有大分別呀!吳孟超活到99歲,夠長命,影響力確巨大。我點頭同意媽,因回心一想,媽有她的道理。其實職業無分貴賤,最重要是敬業又樂業,孟達叔在影視舞台,孟超院士在杏林,二人均各自努力過足精彩的人生。演員吳孟達演出喜劇,為觀眾帶來歡笑;吳孟超醫生70年行醫,是肝臟心臟科專家權威,執行手術救過2萬人,為許多病患者帶來康復機會;前者為人帶來的笑彈,好比心靈補品,而後者醫生給予的,則是救病扶危的能量針呢。吳孟超曾多次這樣說:「如果有一天倒在手術台上,那是我最大的幸福。」

據報吳孟達是肝癌、心臟衰竭而離世的;我奇想:若他能早點遇到好醫生,或者有機會遇到專研心臟科的孟超醫生,說不定人生會不一樣,甚至會像醫生一般長壽吧。我又奇想,若孟達、孟超在天堂的路上相遇,他們會不會這樣談起來呢?孟超笑着說:「你演的《流浪地球》很精彩,我看了。」孟達說:「這是我演得很辛苦的戲啊,拍攝的過程我要吸氧,才可以繼續。你沒看我的喜劇麼?」孟超搖搖頭:「你若能早一點積極戒煙戒酒,你心和肝不就好了麼?」

孟達哈哈大笑:「醫生呀!聽講你90高齡時,仍做肝手術,你真是三句不離本行,又來勸誡我!真是!」

孟超說:「總之,生命是很脆弱的,人人要常有歡笑,也要注重心肝健康,那才能頤養天年,活到99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