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最新發布的「中國投資者情緒指數」顯示,後疫情時代投資者對內地經濟前景總體表現比較樂觀,投資者情緒指數達疫後較高水平,特別是對股市的關注度呈現震盪上升,目前已經達到股災以外的關注度最高水平,其中創業板投資者情緒更為樂觀。

由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智庫主辦的「國際經濟變局與中國經濟展望」論壇上,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沈艷發布國家發展研究院和百分點聯合研發的「中國投資者情緒指數」,並對後疫情時代的投資者情緒作解讀。

創業板投資者最樂觀

沈艷指出,數據顯示後疫情時代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前景總體表現比較樂觀。雖然疫情的衝擊最初導致經濟出現明顯下滑,但隨着疫情的控制和復工復產的有序開展,製造業PMI持續回升,新訂單指數、生產指數等均創新高,進出口回升、經濟復甦強勁等,市場信心得到有效提振,市場關注度和投資者情緒均有所回升。研究團隊將後疫情時代的投資者情緒放在從2008年以來的十多年時間跨度下觀察,發現疫情以來投資者對股市的關注度呈現震盪上升,目前達到股災以外的關注度最高水平,且面對危機總體上更為淡定。

研究團隊還發現,從板塊來看,中證500投資者情緒相對較低。從行業來看,消費者對休閒服務、家用電器、房地產等行業持續樂觀;國防軍工、建築裝飾、農林牧漁等行業的投資者情緒持續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