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盧緒章是中國共產黨最具傳奇色彩的地下黨員之一。1933年他集資五百元在上海創辦了廣大華行,後發展成為中共隱蔽最深、規模最大、經營最好的地下經濟組織,為黨籌集了巨額資金。新中國成立後,完成了歷史使命的廣大華行與聯合行合併,成為了如今盛名遠揚的華潤集團的前身。近日,大公報走進盧緒章長子盧賢棟的家中,通過一張張老照片,追溯這位共產黨員傳奇的一生。

在盧賢棟家中保存著一張珍貴的歷史照片:1952年12月,中國和錫蘭簽訂以27萬噸大米換5萬噸橡膠的易貨貿易協定。當時是新中國成立初期,盧緒章帶領中國進出口公司破除西方國家的「封鎖禁運」,這份「米膠協定」也被譽為「粉碎帝國主義封鎖的第一個合同」,成為中國對外貿易事業開拓者和奠基人之一,該公司也成為如今中化集團的前身。

改革開放以來,盧緒章對中國旅遊事業與家鄉寧波的建設發展均傾注心血。在他的積極協調與促成下,包括包玉剛、邵逸夫等享譽海外的寧波籍人士先後踏上回鄉之路,他們旅遊觀光、投資辦廠、開展貿易,並慷慨捐資為家鄉興辦教育、衞生等公益事業五千餘項,為家鄉的經濟和社會開發做出了重大貢獻。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