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是一片紅色海洋,當紅色的經典旋律奏響,令人心潮澎湃。海內外觀眾還可以通過多個線上平台收看。(主辦方提供)

(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帆)「琴頌百年 高歌啟航」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百架鋼琴大型戶外交響合唱音樂會6月20日在有107年歷史的上海中山公園舉行。活動融合了「百架鋼琴」、「百人交響」、「百人合唱」的多樣化藝術形式,為觀眾帶來一場視聽盛宴。

音樂會由上海歌劇院院長、著名指揮家鋼琴家許忠執棒指揮,百架鋼琴也精心挑選了民族品牌「長江鋼琴」。受疫情影響,著名鋼琴家劉詩昆先生未能親自到場演奏,他在香港通過視頻向音樂會送來了祝福,並期待早日能夠和觀眾在舞台上見面。

紅色旋律 百人交響

百台鋼琴齊奏是本次音樂會的亮點。由上海歌劇院院長、著名指揮家鋼琴家許忠領銜,集合了江晨、周挺、孫穎迪、解靜嫻、郝端端、陳巍嶺、唐瑾、陳默也、黃秋寧、封穎等一批國內知名鋼琴家共同領奏,來自上海音樂學院、上音附中、上音附小的百位鋼琴專業師生和校友共同參與演奏。

上海現場的鋼琴精選了民族品牌產品。(主辦方提供)

本次音樂會遴選了八首深入人心,又適合大型戶外演出的經典曲目,包括《紅旗頌》、《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唱支山歌給黨聽》、鋼琴協奏曲《黃河》、《長江之歌》,以及《在燦爛陽光下》、《不忘初心》、《走向復興》等膾炙人口的新時代歌曲。除了百架鋼琴齊奏外,上海歌劇院交響樂團、合唱團以及上海長寧區的百位市民合唱愛好者也集聚一堂,高唱時代讚歌。

紅色聖地 多場聯動

音樂會還特別策划了上海與國內多個紅色聖地連線演出的節目。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一百年前,紅色旗幟從上海石庫門和南湖紅船出發,上井岡、過遵義、赴延安、進西柏坡,最終到達首都北京。這紅色征途串聯起一個國家的希望。

在全場壓軸曲目《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演奏環節,井岡山、遵義、延安、西柏坡和首都北京也有多位知名鋼琴家在當地標誌性地點演奏,與上海會場的藝術家共同奏響《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經典旋律。會場的氣氛,在全體大合唱中達到最高潮。

「琴頌百年 高歌啟航」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百架鋼琴大型戶外交響合唱音樂會6月20日在上海舉行。(主辦方提供)

愛國港企 現場支持

文匯網記者在現場發現,本次音樂會除了劉詩昆先生的遙祝,還有重要的香港元素,那就是百架鋼琴全部來自知名港企柏斯音樂集團的支持。多年來,這家港企在「推廣音樂文化,培育音樂人才」理念指導下,扎根內地發展,並註冊創立了「長江」牌商標。當天活動選用的鋼琴,正是「長江」牌。用中國母親河的名字命名的鋼琴,奏響中國的經典音樂,可謂相得益彰。

另據了解,本次大型活動由上海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共上海市長寧區委員會、上海市長寧區人民政府主辦,中共上海市長寧區委宣傳部、上海市長寧區文化和旅遊局、上海大劇院藝術中心和上海歌劇院共同承辦。活動還推出了線上直播的形式,海內外觀眾通過人民日報客戶端、澎湃新聞、看看新聞、上觀新聞、梨視頻、嗶哩嗶哩、今日音樂、看點直播、阿基米德、東方網、經典947、上海長寧、長寧文化雲等都可以收看或者回看。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