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0日)在一個財經峰會透過視像方式致辭時表示,《香港國安法》以及新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恢復了香港的社會穩定,讓「一國兩制」的實施能回到正確的軌道。林鄭認為香港是經得起風浪的,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這個金名片,絲毫沒有受損。林鄭月娥亦指出,香港在國家金融發展中可以發揮五方面的關鍵作用。

林鄭月娥認為香港在國家金融發展中可以發揮關鍵作用。(政府新聞處)

林鄭月娥指,香港穩健成熟的監管制度及嚴謹的風險管理措施,令金融系統在困難時期表現出非凡的韌力和穩定性。她指,香港聯繫匯率制度一如既往運作良好,股票市場暢旺,港元市場於2020年錄得資金淨流入,反映投資者對香港資本市場的持續興趣及信心;銀行體系保持穩健,存款總額在2020年全年較對上一年上升5.4%,主要銀行的流動性及資本充足率都遠高於國際的監管標準;金融服務業的其他環節如保險市場都運作有序。

林鄭月娥認為,香港在國家金融發展中可以發揮關鍵作用。第一,香港可以助力人民幣國際化,政府將與內地當局探討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的渠道,並不斷優化和拓寬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第二,香港可以為內地企業提供可靠、多元化的融資服務。第三,香港可為內地在外的資金提供停泊和管理的服務,發揮資金安全港的角色。第四,香港可以發揮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政府正在推動香港保險業盡快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立售後服務中心,以促進保險市場的互聯互通。第五,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將成為大灣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支持內地綠色企業和項目,推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的發展,配合國家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