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伍軒沛)今天是父親節,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放緩,疫苗接種率提升,加上政府公布電子消費券詳情的利好消息下,有酒樓預料今年父親節生意能夠恢復到疫情前的80%。不過,有飲食業界人士表示,社交距離措施下,每枱人數受限制,預料生意不及往年,希望市民加快接種疫苗,幫助社會早日恢復經濟穩定。

  圖:今日是父親節,慈父與孩子享受疫下不一樣的天倫樂。\大公報記者文澔攝

 

倫敦大酒樓負責人蘇萬誠表示,由於大部分酒樓仍維持B級營運模式,即是四人一枱,而且疫情新常態下,市民在公眾假期喜歡到酒店staycation,或到日式料理等小型餐飲食肆消費,預料酒樓的父親節生意,只及疫情前的80%。流失的客人主要是晚市食客,早午兩市的生意則預料較去年好,「始終飲茶比較經濟實惠,在現今經濟下,對不少人來說,是父親節聚餐的好選擇。」

蘇萬誠說,對生意前景看好,因為市民七月可申請消費券,有利帶動社會消費氣氛,預料市民出手會較闊綽,估計生意會明顯上升10%。他稱會繼續鼓勵員工接種疫苗,將酒樓升級至C級營運模式,每枱人數上限加至六人。他又認為,推高全港的疫苗接種率,才是社會經濟恢復的關鍵要素。

12人大枱才有氣氛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預料,今年父親節食肆生意不如往年,主要因為去年政府放寬食肆可以12人一枱,在「報復式消費」情況下,部分餐廳的生意比疫情前更好。但今年政府對防疫措施更謹慎,對食肆的人數限制、餐枱之間距離都有嚴格要求,而市民慶祝父親節,一般喜歡12人大枱,享受熱鬧氣氛,今年只能維持四至六人一枱,即使坐滿,仍不及去年生意一半,預料整體生意只及去年的六成。

不過楊位醒認為,隨着疫苗接種率提升、消費券開始接受登記,看好未來市道,認為只要疫苗接種率繼續提高,政府對防疫措施限制便會漸漸放鬆,大家的生意也會逐漸恢復過來。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