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香港特區昨日(19日)新增的唯一新冠肺炎個案屬輸入病例,患者從英國抵港並帶有L452R變種病毒株,香港至今已連續12天沒有本地確診。有鑑於香港疫情緩和,歐盟正式宣布,將美國、台灣、香港、澳門、阿爾巴尼亞、黎巴嫩、北馬其頓共和國和塞爾維亞納入容許非必要旅遊的「白名單」,並撤銷雙邊互惠入境要求,意味就算香港特區政府拒絕向歐盟來港的旅客提供免檢疫安排,香港等地區的旅客入境歐盟地區時,也毋須接受隔離檢疫,惟回程返港時仍要進行隔離檢疫。香港旅遊業界相信,短期內到訪歐洲的旅客以公幹或探親為主,歐洲旅行團難復甦。

●歐盟正式宣布,將美國、台灣、香港、澳門、阿爾巴尼亞、黎巴嫩、北馬其頓共和國和塞爾維亞納入容許非必要旅遊的「白名單」。圖為歐盟總部所在地——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貝雷蒙大樓。 資料圖片
●香港旅客入境歐盟地區時,雖然毋須接受隔離檢疫,惟回程返港時仍要進行隔離檢疫。圖為身穿防護衣物人士抵達香港國際機場。 資料圖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新增確診個案涉及一名19歲女子,她於上周二 ( 15日 ) 從英國乘搭BA031航班抵港,翌日在何文田九龍維景酒店檢疫時出現病徵,送院後確診,被驗出帶有L452R變種病毒株。香港過去14天累計有34宗個案,包括3宗本地個案,其中1宗源頭不明。

歐盟去年中開始制定安全旅行國家及地區「白名單」,建議成員國可逐步取消來自名單上國家與地區人士的入境檢疫限制,名單每兩星期更新一次。歐盟香港時間前日更新名單,將香港、澳門、台灣、美國、阿爾巴尼亞、黎巴嫩、北馬其頓共和國和塞爾維亞加入「白名單」,建議歐盟成員國逐步取消來自這些地區人士的入境檢疫限制,即入境時有機會毋須接受隔離檢疫。

撤「雙邊互惠」原則

根據一般規定,「白名單」內的免檢安排前提是「雙邊互惠」原則,即「白名單」內地區也給予歐盟旅客同等待遇,才能免檢入境歐盟地區。但歐盟決定撤銷這項條件,意味就算香港特區拒絕給歐盟同等待遇,由香港入境歐盟地區,有機會不用隔離檢疫,但回程就要隔離。但實際上每個成員國如何執行,例如旅客是否要打了針或先做檢測,會交由各個成員國自行決定。

香港旅遊業界相信,短時間內歐洲旅行團難復甦,縱橫遊常務董事袁振寧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你到當地不用隔離,但回港都要14天或21天(檢疫)的時候,對一般以旅遊為目的的人士始終有很大的阻礙。」

食衞局:視情況調整檢疫要求

對歐盟的公布及會否考慮放寬來自歐盟成員國人士的入境限制,食物及衞生局昨晚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不同地區疫情、新變種病毒流行程度、接種疫苗進度及出入境人數變化,視乎情況調整相關地區到港人士的登機及強制檢疫要求。同時,特區政府正研究對抵港人士進行抗體檢測作為外防輸入的保護措施,亦正跟進落實若強制檢疫人士符合特定條件,例如強制檢疫期可縮短至7天酒店強制檢疫再加7天自行監察等安排。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