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記者19日從珠海橫琴新區稅務部門獲悉,橫琴稅務近日推出一項運用人工智能AI技術實現「發票票種核定」智能自動審批的便民辦稅舉措,為納稅人申請票種核定業務打造「秒批」體驗。截至目前,已成功辦結票種核定申請業務超過3000宗。有企業稱,在電子稅務局上提交票種核定申請後,一兩分鐘便審批完成。

據橫琴新區稅務部門介紹,「快」是票種核定智能自動審批帶給納稅人最直接的體驗。同時,「人工智能稅務機械人」24小時無間斷審核,讓納稅人能夠不受時間和地域限制,根據自身需要登錄電子稅務局「全天候」辦理發票申領。

「人工智能稅務機械人」橫琴啟用,圖為業務受理截圖。

「在電子稅務局上提交票種核定申請後,一兩分鐘就審批完了,我還可以直接在園區內的稅務智能微廳自助領取發票,非常省事。」澳投(橫琴)商務服務有限公司辦稅員鄒耘表示。

據悉,「人工智能稅務機械人」是橫琴新區稅務部門在系統後台開發運行的程序,它在不同的稅務系統下集成多個數據接口服務,結合業務流程配置,對於重複性強、工作量大而且規則明確的發票票種核定審批業務,以自動審批替代人工審核。同時,它考慮了多種發票票種核定審核可能性,自動智能適用發票票種核定審核131條規則,有效提高人證比對的準確率,將審批時間縮短至1分鐘。

橫琴新區稅務部門表示,這是該部門運用信息技術破解納稅人辦稅堵點問題、大幅提升審批效率的又一次嘗試。今年以來,還推出了跨境人民幣全程電子繳社保費、多繳稅款「自動退」、港澳人士購買一手房全程線上自助繳稅等一系列惠民措施。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