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 東南大學國際戰略智庫研究員

過去的一周多,華盛頓利用七國集團峰會、北約峰會和美歐峰會大打遏制、打壓、圍堵中國的牌,這一系列活動的幕後主角和「謀劃大師」當然是美國總統拜登。拜登不僅拉上美國的歐洲盟國搞反華大合唱,還設法拉攏澳大利亞、韓國、印度和南非四個「友邦國家」撐場面,並在日內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了首次會晤,其用心昭然若揭。

拜登作為美國政治、外交老手,頗有些國際運作能力。此次拜登去歐洲,先是與美國的傳統鐵桿盟友英國打得火熱,雙方簽署了歷史和現實意味深重的《新大西洋憲章》,並利用英國作為今年七國集團主席國的有利條件,通過了七國集團聯合聲明。緊接着,拜登又到布魯塞爾,利用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伯格急於與華盛頓合謀,推動北約的所謂新思維和戰略轉型,通過了北約聯合公報。之後,拜登又與歐盟領導人進行了深談,雙方發表了美歐峰會聯合聲明。

這三個聯合聲明或聯合公報,突破了七國集團、北約和美歐峰會宣言的慣例,塞入了不少涉華和反華的內容。有些是直截了當的,有些雖然話語隱晦,沒有直接點名中國,但充滿了對中國的含沙射影,在香港、台灣、新疆、西藏以及南海和東海等問題上對中國主權、領土完整和安全利益的粗暴干涉和侵犯冒犯。此外,七國集團的聯合聲明還提出要就新冠病毒溯源問題再次對中國進行調查,並提出了明顯針對中國「一帶一路」共建共享倡議的對抗對沖方案。

拜登和美國看似有些得手,但事情沒有這麼簡單。德國、法國和意大利領導人公開表示,七國集團和北約不應變成對抗中國的集團,在不少全球面臨的重大挑戰問題上必須與中國合作。默克爾就指出,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和疫情等問題上,如果缺失中國的合作,將一事無成。韓國在會後也多次表示,中美兩國都是韓國的重要合作夥伴,七國集團的聯合聲明涉華內容,甚至峰會的涉華部分閉門討論,韓國都沒有參與。這些反華聲明不過是一陣虛高的小浪,是終究掀不起大浪的,多半屬於雷聲大,雨點小。

拜登在歐洲之行的最後一天與普京在日內瓦舉行了會晤。但普京是洞察國際風雲,具有國際戰略定力的政治家和戰略家。拜登最多只能表示出要與俄羅斯改善關係,但萬不敢主動提起中國話題。拜登一路上着實比較辛苦,但徒勞之處不少,因為華盛頓的動機和心術不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