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的新冠疫苗接種速度持續加快,已為1,300萬人接種首劑疫苗,相當於全國1/4人口,提前兩周完成目標,預計可於未來3個月為3/4人口打第一針。由於牛津/阿斯利康疫苗供應不足,韓國當局前日准許76萬名已接種首劑阿斯利康的人士,在打第二針時可混合接種輝瑞/BioNTech疫苗,以確保在11月達成群體免疫目標。

商放寬旅客入境

不少亞洲國家和地區近日均加快打針速度,韓國政府推出多項鼓勵打針的措施,包括已接種者在戶外無須佩戴口罩,而且獲豁免不得多於4人的限聚令,企業亦在旗下醫療設施安排員工打針。雖然韓國和下月迎來東京奧運的日本,同樣在4月展開大規模接種計劃,但韓國每100人接種的疫苗劑量近日升至逾30劑,高於日本的約20劑。

韓國傳染病學教授金卓(譯音)表示,韓國的接種計劃一如當局設想般推進,並沒有在民間遇上太大阻力。隨着接種人數增加,韓國政府正與其他國家商討放寬旅客入境限制。

韓國原定本月底從世界衞生組織牽頭的「新冠疫苗保障機制」(COVAX),收取約83.5萬劑阿斯利康疫苗,但付運日期至少延遲至下月,加上韓國接種計劃反應踴躍,令現有的阿斯利康疫苗庫存近乎用盡,故當局決定讓已打首針阿斯利康的76萬人,在打第二針時接種輝瑞疫苗,而加拿大和西班牙等多個國家亦已採取混合接種做法。韓國多間藥廠將生產疫苗,應付本地需求和出口至海外,例如SK生物科學已與美國藥廠Novavax(諾瓦瓦克斯)簽署合作協議,負責生產4,000萬劑疫苗。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