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奇強調接種疫苗仍是抗疫主力。圖為麻省民眾排隊打針。 路透社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一年多,雖然多款疫苗已陸續面世,但目前仍未有專門的治療藥物。美國政府前日宣布斥資32億美元(約248億港元),用作加速候選藥物的臨床試驗及研發新藥,包括發病早期可在家口服的藥物,若順利有望於今年底面世。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前日在白宮簡報會上宣布有關消息,指這次投資是華府對抗疫情大流行計劃一部分,用於研發可應對如新冠病毒等潛在威脅病毒引起的徵狀。

感染初期阻斷播毒

福奇表示,這筆資金將加速投資給一些有潛力的候選藥物,資助其臨床試驗,目標是研發出有效藥物,在感染的最初數天就能阻斷病毒傳播。這項計劃不只針對今次新冠疫情,也包括未來若再有其他引起大流行的病毒出現時,也能快速研發出治療藥物。

華府去年斥資18億美元(約139億港元)推動「曲速行動」,雖然在短時間內推出有效的新冠疫苗,但計劃重點放在疫苗多於治療藥物。目前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 唯一授權使用的口服藥只有瑞德西韋,但該藥物只對住院病患產生溫和效果,讓住院日數減少數天,顯示並不完全適用於治療新冠肺炎。

打針仍是抗疫主力

美國希望新的抗病毒藥物,可減低在感染病毒後的徵狀,福奇指新計劃有助加快現有應對疫情工作,同時推動治療其他病毒的新方式。他提到,目前針對可能引起疫情大流行病毒的治療方式不多,強調接種疫苗仍是抗疫主力。

目前已有數家公司展開新冠藥物測試,例如美國默克藥廠與合作夥伴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 4月曾表示,已開始測試名為molnupiravir的口服藥,主要對象是發病初期的病患。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