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顯示,新冠肺炎康復者之間的免疫反應存在差異,部分人不一定能長期預防再度染疫,尤其在對抗變種病毒方面,反映接種疫苗後取得的免疫反應較為可靠,原因在於民眾均是注射標準劑量,有專家認為不管人們是否曾經染疫,均需盡快打針。

牛津大學研究人員向78名曾染疫的醫護人員抽取血液樣本,在他們染疫後的6個月內,每月檢查其樣本,偵測抗體水平變化,大部分人在6個月後仍可驗出抗體,但情況因人而異。在出現弱免疫反應的人士中,大部分人於6個月後無法產生抗體,以中和在英國首先發現的Alpha變種,更沒有人可產生抗體,對抗最先在南非發現的Beta變種,至於最先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研究人員仍需進一步分析相關數據。

帶領今次研究的牛津大學肝臟病學和實驗醫學教授巴恩斯指出,人們染疫後會獲得不同程度的自然免疫反應,疫苗卻能給予強大和穩定的免疫反應,她呼籲大眾不要以為染疫後便可避免再度感染,強調接種疫苗才是正途。 ●綜合報道